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黃新初:"要有勇氣直面問題,更要勇于解決問題"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議案401件 ·關于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設置專門委員會的決定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四次會議舉行 張德江主持 ·3月14日: 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擬作一處修改 ·(兩會授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開始醞釀協商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人選 ·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改名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陳麗芬:自主品牌為何難進大商場?
黃新初:"要有勇氣直面問題,更要勇于解決問題"
2013年03月13日 20:17:3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叢峰、侯大偉)“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們已經來到了距離實現夢想最近的時期。”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説,“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依然還面臨著城鄉差距較大、區域發展不平衡、科學發展能力不強、體制機制還存在發展障礙等問題,我們不僅要有勇氣直面這些問題,還得要勇于解決這些問題。只有這樣,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才可能實現。”

    要有勇氣挑戰城市發展的“短板”

    “寧要城南一張床,不要城北一套房”,一句話道出了成都市發展失衡的窘境。“街上電線裸露,公雞滿地跑,幾十戶人家共用一個公廁、廚房,家裏各人的‘臥室’靠簾子隔開,每個地方都被東西塞得滿滿的。”住在城北光榮西路、82歲的老人屈秉成,用手比劃著講述過去的生活。

    推進科學發展,不僅要解決城鄉二元結構,也要解決城市二元結構。黃新初説,群眾關注的熱點,就是我們工作的重點。進行北部老城的改造就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項解決城市二元結構的重大決策。

    要有勇氣深化體制機制改革

    2011年底,一個規劃面積1500多平方公里、橫跨3市7縣(市、區)的天府新區,在成都市城南地區啟動。除整合西部大開發、成渝經濟區、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等政策外,還創新了財稅、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十條政策,支援新區發展。

    黃新初説,天府新區的使命,不僅是打造西部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也是探索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前不久,四川省委提出實施“多點多極”支撐戰略,交給成都的發展重擔是提升“首位城市”、實現“一馬當先”。這是我們謀劃和推進成都發展的戰略基點。要在全省、在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加快推進現代化的進程中走在最前列,發揮好“首位城市”的“帶頭、引領、輻射、示范、帶動”作用。

    科學發展應牢牢鎖定“四化同步”路徑

    “黨的十八大,對抓好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建設指明瞭‘四化同步’的科學發展路徑。”黃新初説,這是消除“雙重二元結構”的關鍵抓手。

    處于城鎮化和工業化雙加速期的成都市,近年來越來越重視軟實力的建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創建智慧財産權示范園區。成都市還在城南建成了總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的科技企業孵化器群體,形成了多層次創業孵化服務體係,每年新增創新創業企業200余家。

    推進“四化同步”,是一個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係統工程,既要全面推進,更要重點突破。黃新初説,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解決的是“跳得高”的問題;工業化與城鎮化的良性互動,解決的是“跑得快”的問題;而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的相互協調,解決的是“站得穩”的問題。所以,推進“四化同步”不僅要著力于促進“四化”各自加快發展,更要帶動整個“四化”實現同步發展,做到“既跳得高、又跑得快、還站得穩”。

( 編輯: 惠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1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