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轉型發展我爭先--來自三大國家級新區的“創新強音” ·廖飛: 破解"農民市民化"難題 統籌保障城鄉住房是良方 ·央行在國庫資金的收支活動中進行四種監督 能時時監督公款流動 ·央行經理國庫制度安排的基本理念是職責分離和權力制衡 ·周小川:繼續使用針對房價的結構性政策 有的會加大力度 ·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提問 ·代表委員呼吁:“跌跌撞撞”15年 《收養法》該修改了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提問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等就"保障基本民生 發展社會服務"答記者問 ·發布會主持人鐘雪泉
轉型發展我爭先--來自三大國家級新區的“創新強音”
2013年03月13日 15:49: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題:轉型發展我爭先——來自三大國家級新區的“創新強音”

    新華社記者 仇逸 朱薇 岳月偉

    創新是民族發展進步的靈魂。作為開發開放的排頭兵,國家級新區承載著重任,要在創新發展中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

    在全國兩會上,來自上海浦東、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傳遞了國家級新區的“創新強音”。

    集聚機構和人才,打造創新“策源地”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徐麟説:“開放型經濟對浦東意義重大,要著力發揮創新‘策源地’功能,瞄準重點領域、關鍵技術,集聚機構和人才。”

    目前,區域創新體係已在上海浦東新區基本形成,高新技術企業約有1050家,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63萬;到2012年,世界500強企業已有308家落戶浦東。區內企業機構在五大類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中共承擔191個項目,其中重大新藥創制135項,佔全國的11%。新區産業向高端高效方面加快提升,在半導體裝備、新能源、抗體藥物、晶片設計、海洋工程裝備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長、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宗國英指出,實現創新驅動、內生增長,關鍵在于科技創新,本質上講是人才、資源的聚集和有效配置。

    為此,天津濱海新區努力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已有近1/4的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央企、各類跨國企業總部型機構超過200家,建設了技術創新平臺和創新聯盟,培育“殺手锏”産品;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和創新領軍企業。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湯宗偉表示,內陸地區産業的轉型升級,既需要市場動力,更需要科技動力,核心是需要創新型人才和團隊,既採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方式發展戰略新興産業,更要在産業承接過程中自我創新。

    如兩江新區成功引進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貝瑞·蕭普利斯教授帶領的生物醫藥研發團隊,帶動倣制藥産業集聚等。新區與英國全英華人生命科學學會、美國21世紀學會等開展戰略合作,全力引進海外人才;同時與西部12個省市人才中心、900余所大中專院校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培養引進高技能型人才。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趙延心 王春華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501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