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代表提議案:對社會虐童行為"罪加一等" ·周小川:M2的總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養老金缺口、提標、雙軌制--人社部副部長回應三大問題 ·民政部部長承認在低保領域確存"關係保""人情保" ·新華網專訪黃奇帆:推動智慧型“山城特色”改革 ·扎西央金: 我最關心的是珞巴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周小川:央行高度重視保持低通貨膨脹的目標 ·鐵路總公司上市多難題待解 2.66萬億債務問題是關鍵 ·食品工業大省代表把脈食品安全問題 ·黃細花代表與“微博履職”
代表提議案:對社會虐童行為"罪加一等"
2013年03月13日 16:38:2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蘇曉洲)孩子在幼兒園等社會場所遭虐待,施虐者卻不能受到應有處罰,這是我國法律對少年兒童權益保護的軟肋。在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來自湖南的全國人大代表、著名律師秦希燕提出議案,要求修改刑法關于虐待罪的相關條款,對社會虐童行為“罪加一等”。

    “去年發生在浙江溫嶺一家幼兒園的虐童事件,雖然引起公憤,但當事教師卻只是被處以行政拘留。”秦希燕介紹,目前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明確規定禁止虐待未成年人,但施虐者承擔的法律責任主要為責令改正或者處分,威懾力不夠。而刑法規定的虐童行為,虐待罪主體一般局限于家庭成員,且情節惡劣的也只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這種法律架構,威懾力遠遠不夠。

    本次人大會,秦希燕提交了“適當擴大虐待罪主體”的議案。議案提出,將刑法關于虐待罪主體,從家庭成員擴展到凡是對未成年人負有監護義務(如幼兒園、學校、各培訓機構等)的人;而對虐待他人情節惡劣致使被害人重傷、死亡的,要處以更長時間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秦希燕指出,近年來我國各地家庭之外虐童行為不斷發生,除了加強師德教育、完善管理措施,更重要的是在于通過完善法律來切實威懾和打擊社會虐童行為。

( 編輯: 周楚卿 張迪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13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