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中國人代會新會風:更節儉、更務實、更高效 ·(兩會授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告(第二號) ·(兩會授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告(第一號)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六次會議 ·全國人大代表、總後勤部政委劉源:軍隊要聽黨指揮、敢于亮劍 ·新華視點兩會微博集萃 ·《國務院關于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發布 ·兩會授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五次會議舉行 張德江主持 ·安監總局發言人:副局長事故現場流淚是因為眼睛有毛病 ·張德江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中國人代會新會風:更節儉、更務實、更高效
2013年03月14日 21:06: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蔡玉高 葛素表)“請大家將舊報紙投入‘愛心屋’,一起參與‘一張紙獻愛心’活動。”7日下午分組審議會結束時,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長季建業提醒同組代表。

    在季建業的倡議下,一些代表顧不上吃飯,先回到房間收拾舊報紙。江蘇省淮陰中學校長張元貴代表説:“既減少浪費,又奉獻愛心,何樂而不為?”

    今年兩會,如此細節隨處可見。會場內外,節儉成為代表委員們的共識。

    “自助餐的品種減少了許多。”江蘇代表團駐地京西賓館一位餐廳服務員告訴記者。

    節儉意識還體現在官員代表的輕車簡從。9日,利用大會間隙,江蘇省住建廳廳長周嵐代表趕往一家網站接受專訪。周嵐沒帶任何隨行人員,一人打車前往。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八項規定”,對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作出了嚴格要求。在中央領導率先垂范的帶動下,各級黨政官員紛紛踐行,一股求真務實、厲行節約之風吹向中國大地。

    “八項規定”帶來的效應在今年的兩會上繼續發酵。代表們在進一步呼吁各級政府嚴格執行中央規定外,也對自身的言行和會議的品質提出更高要求。更節儉、更務實、更高效,成為今年兩會的新氣象。

    食品安全、地下污染……在分組審議會上,一個個事關民生的問題不斷拋出後,代表委員們都會熱烈討論實話實説,有時還會爭得面紅耳赤。江蘇代表團的第四小組一次會議上,提及房價問題,四五名代表競相發言。

    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大學生村官代表張秋香説:“所有事關民生的敏感問題都有涉及。這體現了大會的務實之風。”村支書代表秦真嶺則表示:“審議有點‘火藥味’,讓我很興奮。”

    記者多次聽會發現,幾乎沒有代表帶著講稿發言,即使有準備,也只是提綱挈領。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代表認為,這樣説話更沒有拘束,更能實話實説。

    “報告更短、發言嚴格控制時間……”,讓代表們津津樂道的是,今年兩會更加高效。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委書記畢于瑞表示,“兩高”報告數字多、又專業,審議起來比較吃力。大會充分考慮到了這一情況,特地在報告後面配上了圖表,可以一目了然,這有助于提高審議的品質,更好監督“兩高”工作。

    “代表發言往往直奔主題、時間控制也很好。”多次主持小組審議會的徐州市市長朱民代表表示,很多代表都是“有話照直説”,發言一般都不超過10分鐘。一個上午,25位代表中一半以上都能表達自己的觀點。

    “進步是顯而易見的,”談及對今年兩會會風的印象,江蘇省副省長徐鳴代表表示,人大代表履職就該講真話、講實話、敢講話。

    “集小流匯江河。”江蘇鹽城市亭湖區一居委會主任蘇珍代表説,正是有了一個個細節的變化,才會帶來最後的質變。希望全國人大新會風帶來的“正能量”,能進一步帶動整個社會發生更為積極的變化。

( 編輯: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503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