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令計劃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杜青林簡歷 ·微信究天人,中藥代熊膽——北京白雲觀道長兩會論“道”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簡歷 ·政協委員建言:讓中醫藥更好造福世界 ·黃志賢委員:臺盟5年接待臺胞千余批 ·代表"概論"機構改革成敗:從"五看"到"六看" ·3月1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 ·中國政協選出新一屆領導集體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就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答記者問
"坦誠相見才能肝膽相照"--記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2013年03月11日 17:35:3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3年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俞正聲主持開幕會。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有問題,提出來,在哪裏發生的什麼事,有什麼顧慮,告訴我們,坦誠相見才能肝膽相照。”

    2002年湖北省政協八屆五次會議期間,時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的俞正聲在聽取委員意見建議時説了這樣一席話。

    11年後的2013年3月11日,俞正聲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成為中國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新領導人。俞正聲也是繼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鄧穎超、李先念、李瑞環、賈慶林之後的第八位全國政協主席。

    真誠相待納良策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是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自2012年11月15日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俞正聲明顯加大了與各民主黨派的互動。

    去年12月下旬,北京的氣溫達到了零下10多攝氏度。在一天半時間裏,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一起,一一登門走訪中國的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

    去年底,中國各民主黨派集中換屆。俞正聲出席了中國農工民主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並代表中共中央致賀詞,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3月4日,俞正聲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人民政協是中國特色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

    回顧俞正聲的從政經歷,他在過往崗位上與人民政協有著密切的“交集”。主政上海時,俞正聲與市政協的互動留下不少佳話。

    2009年,上海市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的一場專題會議上,委員們發言後本該俞正聲講話,出人意料的是,他竟請大家“出題”。當天,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交通、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俞正聲有問必答,與委員們交流得格外熱烈。

    去年上海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期間,他在聽取委員發言後説:“我也來與大家交交心,講講對上海的感受。”從委員自排的相聲講起,俞正聲暢談對上海文化的理解以及上海如何發揚長處、挖掘潛力、尋求突破。

    “這次我把我的‘肝’和‘膽’都亮出來,希望大家多想辦法!”當天,俞正聲這樣為自己的講話收尾。

    本著這種坦誠與信賴,俞正聲與政協委員們做到了肝膽相照。

    “要充分發揮黨外人士的監督作用,真心誠意地歡迎黨外人士幫助我們改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這是他到中央工作後在全國統戰部長會議上講過的一句話。言辭之下充滿真誠,希望為中國共産黨交到更多的摯友、諍友。

   1 2 3 4 5 下一頁  

( 編輯: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84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