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沈德咏:評價司法是否公正關係到幾個關鍵概念
2012年11月13日 15:31:2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十八大新聞中心今天舉行主題為“中國的司法公正”網絡採訪活動,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沈德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整體上來説,中國的司法是公正的,絕大多數案件的當事人對司法裁判是滿意或者是基本滿意的。

    沈德咏指出,司法是否公正是一個主觀性評價,既然是一個主觀性評價,對司法公正的問題怎麼看就是一個十分復雜的問題。它關係到幾個很關鍵的概念,比如説,客觀事實和法律事實的關係,實體公正和程式公正的關係、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關係,這些對司法公正的評價都有直接和間接的影響。

    沈德咏認為,要評價司法是否公正還要有一些客觀標準。人民法院是國家審判機關,作為審判機關,最基本的職能就是公正辦案,就是要看法院作為審判機關辦案的品質如何,這是最根本、最要害的。

    沈德咏舉例説,2011年全國四級法院一年辦理的各類案件是1200多萬件,訴訟案件的一審服判息訴率能達到90.6%,就是案件經過一審以後,90.6%的案件能夠達到服判息訴、案結事了。

    沈德咏介紹,我國是實行兩審終審制,經過二審之後,服判息訴率能達到98.99%,將近99%,大致將近99%。也就是説,只有1%左右的案件,可能因為各種原因當事人不能服從法院的裁判,進入到申訴或者是申請再審的渠道,當然還有更少一部分進入到陳情的渠道,這都是客觀存在的。

    沈德咏説,我國有再審制度,也叫審判監督制度,案件進入再審程式後,確實是因為案件裁判上有錯誤,或者是有新的事實和證據出現,或者有其他的法定的事由,案件進入再審。我國的改判率只有0.14%。從這些數字看出,整體上來説,中國的司法是公正的,絕大多數案件的當事人對司法裁判是滿意或者是基本滿意的。

    沈德咏説:“任何工作要做到99%的正確率,我覺得也是不容易的。”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