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民主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黨的十八大報告旗幟鮮明地表達了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與決心。

  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這三個“更加注重”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連日來,代表們就此展開了熱烈討論。

  改進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我們回顧90多年中國的發展進步得出的一個基本結論。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委書記沙聖虎代表長期在基層工作,深刻感受到群眾對黨的領導的擁護和支援。“老百姓有一些意見,也主要是各級領導幹部在日常工作中的不當方式和方法所致,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甘肅省靈臺縣委書記王學書代表認為,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黨的領導方式必須不斷改進,如何建立現代化的決策機制是其中的關鍵。“只有充分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才能真正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閘北區委書記方惠萍代表認為,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就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落實到基層,就是要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

  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需要一定的制度和形式來保障和實現。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們認為,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要支援人民代表大會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進一步加強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和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

  能否選好人大代表,很大程度上影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效能。代表們認為,要切實落實好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提高基層人大代表特別是一線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代表比例,降低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的要求。

  浙江省臺州市委書記陳鐵雄代表認為,十八大報告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提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臺州溫嶺的民主懇談會在增進基層政府與村民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方面取得積極成效,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和諧,也拓展了基層民主的生長空間”。他認為,協商民主要健康發展,需不斷提高制度化水準,進一步明確協商什麼、與誰協商、怎樣協商、協商成果如何運用等具體要求。

  代表們認為,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取得一致意見,是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不斷豐富和發展這兩種形式,同時完善各種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和社會自治形式,我們就一定能實現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發揮法治在治國理政中的作用

  法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如何更好地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是代表們討論的焦點。

  “法治的效力,源于至高無上的權威;法律的生命,在于不折不扣地實施。”內蒙古赤峰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紅艷代表認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已經形成的今天,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顯得更為突出、緊迫。

  “十八大報告通篇都充滿了濃厚的法治元素。”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應勇代表説,“這説明我們黨已經充分認識到,法治既是改進執政方式的重要內容,又是提高執政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鞏固執政地位的重要保障。”

  “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天津市女子監獄黨委書記馮力代表認為,為了保障社會主義法治發揮更加全面、更加重要的作用,政法工作要為深化改革提供保障,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為維護群眾利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團結億萬人民共同奮鬥的正確道路,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前進!”代表們普遍認為,隨著政治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們一定能建設一個更加民主的中國。(記者劉維濤、杜榕、曹樹林、賀勇、孟祥麟、周舒藝、張垚)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