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美麗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建設美麗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形成五位一體總布局,引起熱烈反響。代表們認為,這是對人民群眾生態訴求日益增長的積極回應,彰顯了執政黨治國理政的新理念,顯示出推動科學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堅強決心。

  五位一體

  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生態文明’這個詞並不是首次提出,但十八大將它係統化、完整化了,上升到一定的理論高度,是我們黨對資源環境保護、節能減排一係列戰略思想方針的再概括和再升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説。

  黨的十六大提出:“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生態文明”;

  十八大報告再次論述“生態文明”,並獨立成篇。由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形成了五位一體的總布局。

  “這個總布局意味著中國進入21世紀後,從追求經濟的現代化,發展到包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更為全面的現代化,現代化建設進入全面推進、全面協調也更加具有中國特色的新階段。”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代表説。

  建設生態文明,反映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與提升。

  “決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甘肅武威的民勤盆地一度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這次大會,武威市委書記火榮貴代表帶來了好消息:民勤賴以生息的石羊河流域治理提前8年實現了“兩大約束性”指標,生態持續惡化的趨勢得到遏制,生態係統開始修復。“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科學發展的應有之義,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他説。

  來自煤炭主産區的山西朔州市委書記王茂設代表,為中央適時調整工作布局,強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感到振奮和鼓舞,他説:“資源環境是發展的基礎,發展的目的是為人民謀福祉。協調發展與環保關係,出路在于生態文明建設推進。”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