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沈德咏:我國的司法效率在世界范圍也是很高的
2012年11月13日 16:06: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十八大新聞中心今天舉行主題為“中國的司法公正”網絡採訪活動,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沈德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從世界上各國的司法來看,我國的效率也是很高的。

    沈德咏指出,從中國的司法來講,無論是公安、檢察、司法,辦理案件都是嚴格按照國家的三大訴訟法,也就是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還有一個海事特別程式法,通常講是四部法律,關于程式的四部法律。這裏麵包括對辦案期限的規定,叫審判的期限、執行的期限,都是有法律規定的,不是法官和其他人能隨心所欲的。

    至于有些案件立案一年還沒有辦完,可能因為各種法定事由,在審判期限裏面沒有辦完,這種情況可能存在,但是絕大多數案件,都是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內辦完的。以2011年為例,最高人民法院去年是辦了1.2萬案件,審限內的結案率是95%,全國各級法院的審限內結案率是99%。

    沈德咏介紹,我國現在已經改變了按年度結案率的統計方式,因為年度結案率有一些弊端。沈德咏説:“我們講的是審限內的結案率,這是按照法定時限來進行統計,全國法院達到99%,這還是高效率的。”

    沈德咏説,雖然辦案有期限,但是,我們要求每個法官都要盡最大的努力、最大的可能來加快辦案的速度,提高辦案的效率,因為老百姓打官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甚至説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所以一般不會動員有矛盾糾紛的人動輒到法院打官司,因為打官司是有嚴格的程式規定的,大家看一下三大訴訟法,就知道這個程式有多麼嚴格。

    沈德咏指出,為了方便當事人訴訟,盡可能減輕當事人的訴訟負擔,我國採取了很多司法為民、便民、利民的方式,包括繁簡分流的方式,擴大簡易程式的適用,以及推行小額速裁的做法,都是為了提高效率。

    沈德咏説:“通常講我們提高效率,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支出,來實現司法公正。”

    公正當然要確保品質,比如説繁簡分流,簡易程式要確保品質。如果是可以適用簡易程式,也可以適應普通程式的,選擇權交給當事人,由他來選擇。因為簡易程式相對來講要簡單一點。

    沈德咏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些年來,法院係統受理案件出現了大幅度的增長,像我國GDP一樣,持續30多年增長,由1978年的61萬件,已經增長到去年的1200多萬件,是1978年的20倍。所以,現在在法院係統,特別是在東南沿海地區、中心城市,案多人少的矛盾很突出,法官辦案壓力很大。但是不管怎麼説,一定要考慮到老百姓,考慮到當事人的切身感受,盡最大的努力,盡快讓當事人從矛盾糾紛中解脫出來。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