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順口溜”裏説變化
2012年11月13日 08:04: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0日下午,新疆代表團分組討論會上,最後一個發言的是來自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九師一六一團九連的“馬背醫生”梅蓮代表。只見她拿出用鉛筆寫在三頁稿紙上的發言稿説道:“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很多事關民生大計的好政策,令人鼓舞。我怕自己文化水準低,發言講不好,就用順口溜把我們邊境團場這些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記了下來,讀給大家聽聽吧。”

    “一六一,邊境團/一九六二年來戍邊/説是連,無房住/風餐露宿戈壁灘/地窩子,很簡單/冬暖夏涼又省錢/老軍墾,貢獻大/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

    “看今朝,一六一/變化真是不算小/條條油路通連隊/家家喝上自來水/排排磚房明又亮/設計美觀又大方/義務教育免費了/看病就醫有保障/黨中央惠民政策真是好/老百姓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強……”

    這首順口溜有70余行、600多字。梅蓮飽含深情地讀著,40多位各族代表靜靜地聽著。

    “科學發展觀為指引/十三億人民齊奮進/各位代表先帶頭/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十八大精神不折扣/緊跟黨中央前進不回頭/努力奮鬥奔小康,奔小康!”梅蓮話音剛落,會場上響起一陣掌聲。

    主持討論會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艾力更·伊明巴海代表説:“梅蓮代表講得好啊!説的都是身邊的事,反映了黨的惠民政策給邊疆人民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會議室裏,不少人爭向梅蓮“索要”手稿,有的幹脆拿出相機、手機現場“翻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代表見狀,當即安排會務人員:“請把梅蓮代表的詩整理列印出來。”

    “其實梅蓮的文化程度並不高,她説的句句都是心裏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司令員劉新齊代表臨時“客串”,當起了解説員,“梅蓮是一位兵團‘二代’,她是通過自考,從連隊衛生員成長起來的全科醫生。”

    情到濃處總是“詩”,梅蓮用樸實無華的語言道出了兵團職工和邊疆人民的心聲。(記者 楊明方)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