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著力推進“中國式”民主政治
2012年11月12日 21:19:5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任何一種民主都要以法治為前提,”十八大代表、山東舜天律師事務所主任劉丕峰説,“依法治國在政治體制改革中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十八大代表、北京致誠律師事務所主任佟麗華説,法治是破解社會種種難題的最佳和最有效出路。

    “有人對中國的法治沒有信心,我就舉治酒駕的例子。”佟麗華説,“當人們看到不論是領導幹部還是一般人酒駕都會面臨處罰,且後果很嚴重,開車就不喝酒了,酒桌上也不勸酒了。我認為,這是中國在法治進程中最成功的經驗。”

    始于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改革開放從經濟領域尋找突破口,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

    “與5年前相比,當下政治體制改革更顯緊迫。未來形勢越來越復雜,有些只有通過政治體制改革才能解決,比如中央和地方的事權劃分,財稅體制改革,以及減少行政審批,解決機構膨脹等問題。”周天勇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資深研究員李成也認為,眼下中國面臨的許多發展難題看上去是經濟問題,實際上需要用政治體制改革來破題。

    在永樂店鎮黨委書記禹學河看來,當初推行老百姓給支部書記打分的做法並沒有從民主政治的角度思考問題,但這種做法確實鞏固了黨的基層政權,形成融洽的黨群關係,連帶效應就是推進了本地區經濟社會各方面穩定向前發展。

    禹學河説,支部書記述職群眾評價打分的嘗試在永樂店鎮試運作了幾年後,去年形成“雙評雙述”的長效機制,往後不管黨委班子怎麼調整,這一制度將被保留。

    十八大報告也強調了在政治體制改革中“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現在有了制度,根本不存在調整一個書記有多難的問題。”禹學河説,“過去上級黨委讓你幹,你就一直挺著。現在組織上的意見和群眾意見各佔一半。兩次述職群眾打分低就得下臺。”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