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延慶縣醫院院長張莉:“看到了縣級醫院的發展方向”
2012年11月12日 10:35: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延慶縣醫院院長、北京急救中心延慶分中心主任張莉。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陳元)提高人民健康水準,農村是重點;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提升,離不開廣大基層醫療工作者。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專訪了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延慶縣醫院院長、北京急救中心延慶分中心主任張莉。

    在生態涵養發展中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新華網記者:延慶縣地處北京西北部,是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和重要生態屏障。這次十八大報告中關于“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相關表述在代表們中引發熱烈討論。作為北京市延慶縣唯一一名黨代表,請您談談延慶縣定位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發展生態文明的思考。

    張莉:自從黨的十七大提出“建設生態文明”以來,延慶縣可是一天一個樣,越來越漂亮。延慶立足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功能定位,深入實施生態文明發展戰略,全面保護生態環境,加快發展生態經濟,精心建設生態城市,大力弘揚生態文明,全縣林木覆蓋率達到73%,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遞增9.8%,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遞增11.3%,成為國家級生態縣,被國家環保部列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

    十八大報告中,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獨立篇章進行闡述,提出了更為明確具體的要求,擺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也更加堅定了延慶走生態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我建議從政策和資金方面給予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更多實質性的支援和傾斜;建議繼續加大城鄉公共資源統籌力度,完善體制機制,實現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議繼續加大對基層組織的支援力度,健全“人向基層走、錢向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的機制,切實增強基層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從根本上來説,還是要看生態涵養發展能不能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延慶縣醫院院長、北京急救中心延慶分中心主任張莉。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看到了縣級醫院的發展方向”

    新華網記者:您的本職工作是一名醫生,處在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前沿、一線——縣級公立醫院。請結合你的崗位,談談聽取十八大報告的感受和對你的工作的啟示。

    張莉: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準”,“以農村為重點”,這一點特別吸引我。縣級醫院是本轄區內的綜合醫院,它的定位是轄區內老百姓的醫療、急救和健康保障,同時縣級醫院是三級衛生服務網絡的龍頭,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引領和幫扶作用,是三級醫院的樞紐。在十八大報告中,我看到了縣級醫院的發展方向。

    對我來説,今後工作的重點就是提升轄區內老百姓的健康水準,提升醫療服務水準。近年來,在醫療衛生改革中,國家對基礎設施、硬體建設投入力度很大,但現在缺的是軟實力,尤其是醫療水準有待提高。現在我們根據轄區內老百姓的疾病譜設立了幾個重點學科,這些學科的設立不僅服務轄區內百姓,還服務全國。因為延慶定位是“縣景合一”的國際旅遊名區,轄區內八達嶺長城每年要接待上億中外遊客,從這個角度看,我們是在為更多的人提供醫療尤其在急救方面的保障。這些重點學科設立後,延慶縣醫院醫療水準得到提高,農村一些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雜症能在縣醫院得到解決。老百姓花更少的錢,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實現“看好病”、“看得起病”。

    此外,我在想,如何結合延慶縣在首都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將醫療和生態融到一起,讓醫療工作服務于延慶縣生態文明建設,這是我未來工作中需要著重思考的。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