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我相信中國會繼續前行”——訪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12年11月11日 16:46: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紐約11月10日電(記者曾虎 牛海榮)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基辛格對中共十八大召開表示祝賀,他讚賞中國的發展成就,並相信“中國會繼續前行”。

    基辛格有著“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美譽。40多年來,他一直在關注著中國,去年曾出版《論中國》一書,闡述他對中國的見解及對美中關係的現實思考。

    基辛格談到十八大報告時説:“我對報告中強調改革、對中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及和平友好的外交基調印象深刻”。

    基辛格説,在過去的40多年間,他親眼目睹了中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所走過的歷程,“讓人感觸至深”。

    “如果有人在我1971年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時向我描繪中國今天的樣子,即使只是想像一下高樓林立的景象,我也一定會説那是不可能的,”基辛格説,“如今,這一切都已經成為了現實。”

    隨著中國融入全球金融體係並成為這一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基辛格認為,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危機,無論是2008年源于美國的金融危機,還是當前的歐洲主權債務問題,都可能給中國帶來影響。

    “在面對這些危機時,中國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了解了問題所在,並隨之做出調整,帶領中國向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基辛格説。

    在談及中國未來面臨的挑戰時,基辛格説,中國幅員遼闊,同時也有著偉大的抱負,目前已開始了從沿海向內陸發展的進程和城市化進程,這將涉及基礎設施、住房和通信設施建設等一係列問題。此外,隨著與其他國家交往日益密切,並在相當程度上融入國際體係,如何相應地調整外交政策,是中國領導人需要面對的挑戰。

    在談到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到的反腐敗問題時,基辛格説,在一個國家從低水準到高水準的發展過程中,腐敗問題幾乎在任何一個社會都難以避免。但是,中國領導層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下決心要加以解決。

    “從我與中國歷屆領導人的交往中看出,他們都能言出必行,所以這一次我也充滿信心,”基辛格説。

    在談到美中關係的前景時,基辛格強調,美中之間的合作對于世界和平至關重要。兩國政府在處理美中關係時應超越日常的紛爭,站在更高的角度,面向未來。

    基辛格説,兩國要繼續加強高層之間的協商及多層次、多渠道的交流,尋找雙方可以合作的項目。

    對于十八大後中國將産生的新的領導集體,基辛格有著“很高的期待”。他説:“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經歷過中國的動蕩歲月,這種經歷使他們在面對當前各種挑戰時更加堅強。”

    基辛格最後表示,“基于中國此前取得的成就,我相信中國會繼續前行。當然,困難依舊存在,因為前進的道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