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代表熱議十八大報告:改革讓經濟釋放更大活力
2012年11月11日 19:11:2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報告中關于經濟體制改革的闡述,在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強烈反響。他們普遍認為,只有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確保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而要不斷增強長期發展的後勁,就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湖北宜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蔣遠華代表表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必須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個企業投資什麼、怎麼投資、在哪裏投資,政府應該引導但不是規定,這樣才真正尊重市場規律和企業自身發展規律,才有利于調動企業家的積極性和首創精神。

    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史文清代表認為,能否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使政府的經濟職能轉向提供良好的經濟性公共服務,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上來,有效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對消費主導的經濟轉型具有決定性影響。

    “一方面要深入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健全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機制,優化國有資本戰略布局;另一方面,要激發民間資本活力,切實落實好鼓勵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相關措施。”武漢市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代表説。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代表認為,中國必須根據自己的國情,既要發展國有企業,也要發展民營企業,使兩類企業都能健康成長,齊頭並進。

    “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必須深化改革,敢于碰硬。”十八大代表、湖南省益陽市委書記馬勇説,作為農業大市,益陽積極探索土地流轉制度改革,主要做法是政府按現代企業制度成立土地托管公司,以市場主體的身份與農業企業發生合同關係,同時通過簽訂信托合同等措施,有效地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業現代化發展。

    中國建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洪章代表説,必須抓住當前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期,更加注重對經濟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對建行來説,就是要樹立速度、品質、規模、效益相統一的理念,積極按照市場和客戶需求,加快綜合經營平臺建設,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水準和能力,進一步打造國際競爭力。”

分享到:
( 編輯: 王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