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人民日報:政治體制事關安危存亡 不能浮躁盲動

2012年11月11日 07:22: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對未來前進方向、發展道路的堅守,體現了獨具魅力的中國氣派。

  十八大是觀察現實中國的窗口,也是把握未來中國的契機。世界各國記者以特有的職業敏感捕捉最新變化,也在努力探尋中國發展進步的原因。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也是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中國共産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關乎13億中國人福祉,關乎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十八大報告中關于旗幟和道路的論述,擲地有聲,反響強烈。“俄羅斯之聲”評論説,中國滿懷信心地走在屬于自己的發展道路上。埃及《消息報》認為,這是對未來中國前進方向、發展道路的堅持和恪守,體現了獨具魅力的中國氣派。德新社指出,中國將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繼續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但是不會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堅定信念,是對當今世界格局、人類社會發展史的準確把握。

  環顧世界,一些國家盲目照搬西方政治體制,水土不服,破而不立。經濟停滯、民生凋敝、社會動蕩,不僅損耗國家實力,甚至扼殺對未來的憧憬。一係列反面教材告誡我們,政治體制事關安危存亡,容不得一絲一毫的浮躁和盲動。

  需要看到的是,一些西方國家仍在固守“制度性傲慢與偏見”,為推行其所謂的普世價值,對他國政治體制亂貼標簽,妄加非議,甚至直接干涉。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和壓力,發展中國家需要足夠的定力,更需要辦好自己的事情。

  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鬥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擁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

    鐘聲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