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特稿:從十八大看中國民主政治建設
2012年11月11日 22:26: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凝聚全民力量奔向小康未來

    “我提了一個關于外灘金融集聚的提案,市發改委牽頭辦理,已經和我溝通幾次了。”

    今年5月,上海第十次黨代會首創代表提案制,黃浦區區委書記徐逸波第一次提出了提案。

    “黨代表提提案,這蠻好的。”這位十八大代表説,通過提提案能進一步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調動黨員幹部的積極性。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人民民主則是社會主義的生命——

    “黨內民主在穩步推進,還將繼續穩步推進。”作為十八大代表,徐逸波對報告中有關民主政治的論述認真進行了研讀。

    “報告中的很多要求,實際上在工作中運用。”他説,重大問題、重要事項等“三重一大”集體決策機制已經形成,基層黨組織的黨務公開,保障了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從黨代表任期制到黨代會常任制,中央的要求已經在基層生根開花。

    十八大報告是新形勢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站在全局的戰略高度,報告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作出了全面部署。

    這是中國民主政治的前進方向:

    ——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

    一係列新論述、新要求,折射出中國共産黨人對民主政治建設的認識在深化,部署也在深化。

    “民主”一詞在十八大報告中出現了69次——英國金融時報觀察到這個細節。

    “十八大是中國發展的新起點,也將同時掀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新篇章。十八大透露出一種新氣象,樹立了一種很好的模式。”會場外,一直關注十八大的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説,黨內民主的進一步擴大,將進一步調動起8000多萬黨員的積極性,從而團結凝聚起億萬群眾的力量,為了一個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鬥。

    “民主的作用,在十八大後的十年乃至二十年,到中共建黨百年、新中國百年都將發揮作用。這種作用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他説。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