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談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2012年11月11日 15:11:0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加大改革力度 破解發展難題

    成效明顯的文化發展態勢,並不能掩蓋尚待需要解決的問題和矛盾。

    有一個對比引人深思:在國內創造6億多元人民幣票房奇跡的《唐山大地震》,在美國票房僅為6萬美元……

    國內外的不同境遇,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文化産業仍然缺乏競爭力與影響力的現狀。這其中,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文化産業集中度不高,骨幹企業和知名品牌普遍缺乏。

    十八大代表、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于殿利認為,改革的不斷推進,使得一些骨幹文化企業得以迅速發展,但由于起步較晚和條塊分割、市場壁壘等原因,創新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不平衡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些代表指出,目前城鄉公共文化資源不平衡、地區發展不平衡、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保障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公共文化服務投入保障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設施使用效率和公共文化服務品質水準需要提高。文化産業發展中資源浪費、同質化競爭現象依然存在。

    十八大代表、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楊鳳一説,要推動中國文化真正走向世界,需要在作品品質、行銷渠道、國際化人才等方面實現突破。

    長期從事文化領域報道的十八大代表、中國藝術報新聞部主任余寧認為,文化發展中的問題和現象,説明在進行及時規劃、引導和調控的同時,更需要對文化發展的理念進行更新。

    樹立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

    十八大報告為實現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路徑指明瞭方向。

    十八大代表、陜西省省長趙正永説:“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把文化建設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中加以認知。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豐厚內涵和努力方向。”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十八大代表、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王寧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最根本的還是要樹立對民族文化的自覺自信。”十八大代表、陜西省戲曲研究院院長陳彥認為,中華民族在偉大的復興之路上,更應該以高度自覺和自信的心態,努力挖掘、提升並運用自己的歷史文明成果。

    “在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這場宏大探索中,沒有人可以做旁觀者。只有每個人都行動起來,才能匯聚成建設文化強國的強大力量。”劉麗娟説。(新華社記者李勇、張宗堂、白瀛、趙仁偉、丁靜)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