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張平介紹中國和澳大利亞的經濟合作情況
2012年11月10日 15:47:0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在回答澳大利亞記者提問時,介紹了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經濟合作情況。

    澳大利亞澳星國際傳媒集團記者提問:澳大利亞政府最近出臺了名為《亞洲世界中的澳洲》的白皮書,明確提出一個信號,在未來的25年中,澳大利亞希望拓寬與加深和亞洲的關係,特別是與中國的關係。請問張先生,中國政府將以什麼樣的政策與措施來對待?

    張平説,澳大利亞是一個很重要的亞太地區國家,澳大利亞的經濟有著獨特的優勢,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在經濟的合作上,應該説規模在不斷地擴大,合作的深度也在不斷地加深,合作的品質也在不斷地提高。

    張平認為,從兩國的國情來看,中澳之間經濟的互補性很強,中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潛力。在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進程中,這種內需的潛力還會不斷地釋放。而澳大利亞是一個資源十分豐富的國家,能源資源、礦産資源、農業資源都十分豐富。

    因此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加強中澳之間的合作,是對雙方互利共贏的合作。也就是説,對于澳大利亞來説,中國是一個穩定的市場,那麼,對于中國來説,澳大利亞可以提供比較可靠的資源供給。

    張平強調,澳大利亞是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一個重要的目的地,現在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也是我們在海外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規模最大的國家之一。這樣一種合作完全是互利共贏的,給雙方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的福祉都會帶來好處。

    最後,張平請記者把中國願意同澳大利亞加強合作的資訊和信心帶給澳大利亞的新聞界,帶給澳大利亞政府和澳大利亞人民。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