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新華時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2年11月10日 17:08:0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李斌、李燦)十八大報告中“人民”出現了145次,人們從報告的字裏行間讀出了人民的分量。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十八大報告其中真意。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共産黨人的宗旨息息相關,也和共産黨人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息息相關。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産黨91年奮鬥史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和人民聯繫緊密,事業什麼時候就能順利前進;什麼時候脫離群眾,事業就會遭遇困難甚至挫折。

    面向未來,黨要帶領人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只有保持和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凝聚起強大力量,不斷攻堅克難,走向勝利。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時時處處為人民著想,為人民謀利益。中國共産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只有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才能與人民保持最密切的聯繫。

    黨同人民群眾聯繫問題,關係黨的執政基礎和生死存亡。當代中國正經歷著空前廣泛的社會變革。新形勢下,黨面臨著長期、復雜、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正是基于此,十八大報告著意強調黨的根本宗旨,明確提出“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的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

    這是一個經過千錘百煉的政黨所發出的時代強音,是對8000多萬黨員的明確要求:必須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絕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淩駕于群眾之上。正如報告特別強調的:“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于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