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十八大報告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2年11月09日 14:59:3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一艘航船,有燈塔的照耀,才能劈波斬浪,勇往直前。

    一個民族,有旗幟的引領,方可闖險克難,譜寫華章。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産黨將高擎一面怎樣的大旗,引領中華民族的航船駛向新的彼岸?世界矚目,萬眾期待——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11月8日,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重要宣示,在2000多名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

    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召喚!

    偉大旗幟——引領中國的方向和未來

    一個13億人口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

    十八大代表、江蘇省科協副主席陳惠娟説,中國共産黨人再次作出了響亮的回答。十八大報告係統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新的歷史高度。

    今天,我們正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處于改革開放攻堅時期。這面旗幟,需要更高地舉起。

    ——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邏輯。

    歷史從哪裏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裏啟動。

    “‘中國特色’,是中國共産黨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探索中一貫堅持的獨特視角。”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三十多年艱辛跋涉,從發展市場經濟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工業文明到生態文明……我們黨引領人民在改革開放中闖出一條中國人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

    近十年,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古老中國煥發青春,中國道路獨具魅力。

    位居全國百強縣之首的江蘇昆山,以不足全國萬分之一的土地,創造了全國2.8%的進出口總額。如今的昆山已率先建成小康社會,年底將全部實現省定基本現代化指標。

    昆山人被稱為“現代化的探路者”。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説,吃飽穿暖、生活富裕不是現代化,生活城市化、環境田園化、社會關係親情化,才算現代化。如果説昆山有“路”,那就是一條改革開放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

    “我們這個時代還有比這更偉大的故事嗎?”這是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對中國之路發出的感嘆。

    奈斯比特探究的是,中國故事背後,究竟蘊藏著怎樣的中國道理和大趨勢?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主任陳揚勇説:“歷史告訴我們,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通向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之路。”

    ——這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必然結果。

    恩格斯説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

    十八大代表、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説:“為什麼我們黨如此重視思想理論武裝?如此強調中國特色?因為我們照搬別國經驗吃過大虧,我們每次決定性的勝利都得益于科學的理論指導。”

    根植于“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沃土,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枝繁葉茂,充滿生機。

    在偉大旗幟指引下,中國人從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發展的步伐更加穩健。

    在偉大旗幟指引下,中國人以新技術代替舊産業。黑龍江省雞西市因煤而興,又因煤而困。近年來,他們由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十八大代表、雞西市委書記許兆君説:“我們不能走違反科學發展的路。”

    在偉大旗幟的指引下,中國人逐漸以幸福標準代替GDP崇拜。河南省平頂山市用17項幸福指數考評官員。十八大代表、平頂山市委書記趙頃霖説:“我們要探索建立經濟發展和人民現實利益相統一的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符合中國國情,是中共最大的發明。”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長基裏洛夫説。

    ——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

    代表們注意到,十八大報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代替了十七大報告中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建成”與“建設”,一字之變,含義不同。信心更足,要求更高。

    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有8年時間。激動人心的時代正疾步向我們走來,更感受到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十八大代表、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黨委書記陳鳴明説,我們能否在資源環境約束中成功轉身,能否在高速發展中保持穩定,能否在國際秩序變動中和平發展,根本取決于能否更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