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十八大報告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2年11月09日 14:59:3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偉大旗幟——推進改革創新的動力和保障

    過去30多年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創新,未來發展也必須靠改革創新。

    十八大報告強調,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由之路。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

    十八大代表、徐州市委書記曹新平説,改革不是單打一,而是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改革綜合推進。改革重點應該放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與科學發展觀相悖的問題上。

    十八大報告部署了改革創新的一係列舉措。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加強社會建設……關鍵領域的突破將為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當前,我國既處于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又處于社會矛盾凸顯期,諸多問題都需要社會管理制度的建設與創新來打破瓶頸,尋求突破。

    十八大上,41名社會管理領域的代表引人注目,他們走在制度創新的前沿。作為“小巷總理”,十八大代表、武漢市百步亭社區黨委副書記王波把黨小組建在各個樓棟,形成黨組織管理網絡。他説:“社區管理就是要憑借制度創新,依靠黨員和群眾,激發每個人的正能量。”

    改革的根本還在于構建科學規范的制度體係。

    十八大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任貴祥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通過制度塑造社會行為模式,通過創新促進各方面工作。改革既要改掉阻礙發展的機制,又要把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好原則、好措施制度化、保持住。這就是改革的辯證法。

    2011年7月,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出臺了《進一步建立健全維護和保障群眾利益決策機制的意見》。今年6月,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術開發區計劃新建一個金屬鋰項目,每年可為當地帶來3000萬元稅收。但因聽證會上多數群眾反對,這個項目被取消了。

    十八大代表、新余市委書記李安澤説,有了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更加有章可循,未來就有了更穩定、明確的預期。

    法國《歐洲時報》評論:“包括‘制度優勢’在內的‘中國特色’已成為中國信心的有力支撐。”

    三十多年前,中國勇敢地推開改革開放之門,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

    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正行進在這條道路上,越走越寬廣。

    改革永不停步,發展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景無限美好!(記者:李燦、趙承、張宗堂、杜宇、趙超)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