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短、實、新——十八大話語新風折射中共“改革創新精神”
2012年11月09日 10:01: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任沁沁 于嘉 吳晶)“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

    諸如這樣的短話、實話、新話,在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中隨處可見。同樣風格的話語,還出現在正在參會的十八大代表口中。

    十八大代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這樣介紹“天下第一村”經驗:“聽中央的精神不走樣,聽外國的聲音不走神,聽老百姓的聲音不走偏”,“很土很實在”的調調令人耳目一新,難以忘記。

    十八大代表、陜西省省長趙正永説,“民生永遠是最大的主題。一切的發展都是:為了人、依靠人、發展人、人共用。”

    “作為市長,我更多想問老百姓您幸福嗎?”十八大代表、浙江永康市長徐華水這樣談“幸福”。

    十八大代表、海爾集團CEO張瑞敏説:“只有時代的企業,沒有成功的企業,所謂企業的成功,只不過是踏上了時代的節拍。”

    十八大代表、江蘇沭陽縣委書記蔣建明説,老百姓是理性人,他們對政府的訴求是正常的,不能看成“搗蛋”……決不能把老百姓人為“對手化”。

    説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的“短話”、説“實話”不説官話、説“新話”不説套話,這股“短、實、新”的話語新風給嚴肅的黨代會注入一股清新的空氣。

    這種微妙的細節轉變,呼應了胡錦濤十八大報告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論述。胡錦濤在報告中説,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他還強調要“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評價説:“文風關係學風、作風和黨風,這不僅是一個方法論的問題,更是一個世界觀和黨性修養的問題。”

    打動人心、與時俱進的語言,本身就具備無盡的正能量;黨的文風是黨內精神狀態、政治生活的直接反映。新媒體引發的資訊傳播革命,正在改變整個社會的話語體係,其中就包括執政黨的話語體係。

    “文風的改變,標誌並推動著政風的改變,這既是因應新媒體時代資訊傳播的需要,也顯示出共産黨正在把貼近群眾、求真務實的執政理念推向一個新的高度,更體現了黨在新時代的改革創新精神。”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振祥教授説。

    “文風促黨風。這證明,我們黨不停地在訓練自己,完善黨的理論思路和作風建設。”十八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説。

    實際上,中共近年來對文風建設給予了越來越多的關注。2010年5月12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一次講話中指出,不良文風蔓延開來,損害黨的威信,導致幹部脫離群眾,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群眾中失去感召力、親和力。他進一步對改進文風提出“短、實、新”三方面的要求。

    再往前回溯,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錦濤曾指出:“加強調查研究,改進學風和文風,精簡會議和文件,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弄虛作假。”

    如今,短話、實話、新話正在成為一種風尚,中共各級領導幹部開始勉力而為,減少“長、空、假”,弘揚“短、實、新”。

    今年7月初,中國東部浙江省天臺縣在選拔官員的考試中,要求考生用“微博”語言推廣當地特産香魚。臺州市委組織部幹部教育處處長酈森迪説:“這道題考的是文字功底,實則測試幹部的文風、作風。正如微博提倡的,幹部平時就要重提煉、講短話。”

    “集中財力,不撒胡椒面,幹一件成一件,讓老百姓和遊客及時受益”“對那些‘混事官’‘糊涂官’‘老爺官’‘腐敗官’,要敢亮紅牌,堅決調整,嚴肅處理”……在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口中,這樣的大實話比比皆是。

    “代表們講話很直白,不客套,能感覺到一種開放與坦誠。”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高級記者羅洪嘯説,通過與不少十八大代表的交流,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們是“很接地氣兒”的,這是中共順應時代發展、銳意進取的積極轉變。

    人們更希望,當“短、實、新”成為流行的文風、話風時,黨員幹部也能在實際中進一步改革創新,為百姓更多更快更好地辦出一件件實事。

分享到:
( 編輯: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