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河貫通長寧段 串起10座公園綠地
2020-08-12 08:22:2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臨空滑板公園。 舒抒 攝

  烈日當頭,尚未開放的臨空滑板公園周邊空無一人,唯有一旁阿納迪酒店的保安坐在遮陽亭下值守,看到長寧區建管委交通科負責人陳慧,忙問:“這裏的‘小濱江’什麼時候造好呀?”

  保安眼中的“小濱江”,是蘇州河健身步道長寧段11.2公里岸線中的一環。東起江蘇北路、西至外環線的蘇州河長寧段,去年完成5.6公里東段岸線貫通和景觀提升。今年,同樣長5.6公里的西延伸段也將基本貫通,標誌著長寧段11.2公里景觀岸線年內將爭取全線基本貫通。

  錯綜復雜的中環線下,蘇州河中環橋下空間更新項目正緊張施工。這裏即將迎來一座專業的籃球公園,為周邊居民帶來景觀怡人、設施完善的濱河體育公園。“蘇州河貫通長寧段最大的特色是公園多、橋也多。”陳慧説,蘇州河岸線公共空間貫通工程長寧段全線貫通後,將串起包括臨空1號公園、臨空2號公園、滑板公園、風鈴綠地、天原河濱花園、虹橋河濱公園、中山公園等約10座公園綠地以及華東政法大學的長寧校區。

  不過,長度超11公里的蘇州河岸線長寧段也面臨不少難點:最窄的萬航渡路段步道只有1.5米寬,長寧路段也有大量步道寬度僅2米,貫通難度大,景觀提升空間有限。為此,長寧區著重在沿河公園綠地的“巧”和“俏”上下功夫。如,緊鄰北翟路的風鈴綠地是建于2012年的公園,由于保養得當,此次景觀提升無需大動,只需在原有塑膠跑道重新劃上白色標識標線,就能與蘇州河健身步道形成統一。

  今年,長寧區將“光影變幻”作為沿蘇州河景觀提升一項重要主題。在海煙物流段,景觀燈帶結合物流元素,將光影做成齒輪形狀,體現該段歷史人文特色。據悉,長寧區蘇州河沿岸景觀照明提升方案編制已初步完成,將結合沿岸建築立面整治、綠化提升等工程同步推進。

  去年,華東政法大學內長約920米的蘇州河步道貫通頗受關注,有觀點認為,現代化的步道設計與歷史悠久的校園風貌稍顯割裂。近日,記者從長寧區建管委獲悉,市規劃資源局已會同長寧區政府啟動華政整體規劃設計方案編制,將從保護性提升校園歷史文物建築資源、濱河空間優化與校園整體功能提升兩方面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83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