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四等小站如何“逆襲”成“國際港站”
2020-08-10 08: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全國鐵路實施新的運作圖,京九線上原有的南康站“消失”了,而出現了一個陌生的“贛州國際港站”。一個曾經的四等小站是如何逆襲的?

    南康站曾經是個四等客貨運小站,距贛州中心城區約25公里,于1996年京九線全線開通時投入運營。隨著鐵路一次又一次大提速,該站客運業務因此停辦。而南康家具産業的迅速崛起,讓僅剩貨運業務的南康站很快便迎來了“第二春”。南康站將閒置的候車室改造成了家具倉庫,以優質服務在南康家具物流市場上拓展鐵路運輸份額。

    2014年4月,贛州市在距南康站不遠處啟動了贛州國際港一期建設項目,這是一個集通關、檢驗檢疫、倉儲、物流、監管倉金融、加工、綜合保稅為一體的産業聚集區,也是全國內陸第一個國檢監管試驗區,中部地區除武漢之外的第二個內陸口岸。一條全長約3.8公里的贛州港鐵路專用線,從南康站北端引出,沿京九鐵路下行線往北進入南康站貨運裝卸點。

    短短數年間,從南康站發車的中歐中亞班列從無到有、從少到多,載著包括南康家具在內的各種“中國制造”隆隆駛出國門,又滿載著各種原料折返贛南。便捷的鐵路運輸,拉動了整個贛南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南康站已成為贛州國際港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康站這個四等貨運站也于近日正式更名為“贛州國際港站”。(吳亞芬 實習生張杉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媛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63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