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在萬安舉行
2017-09-19 15:0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傳播鄉土好故事 “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在江西萬安舉行

航拍萬安縣高陂鎮田北農民畫村。

    新華網南昌9月19日電(藍單)9月19日,“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在萬安縣高陂鎮田北農民畫村舉行。眾多農民畫藝術家和農民畫藝術推動者齊聚一堂,共賞畫作精品,遊覽美麗畫鄉。

“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開幕儀式。(新華網 楊益民 攝)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形成的獨特畫種,農民畫以村落文化為母體,融合了農耕生活文化、民間藝術傳統和鮮明的時代主題,自上世紀50年代興起以來,以直觀易懂的藝術形式表現各個歷史時期的社會風貌,展現豐富多彩的農村生活和鄉土記憶,現已成為傳播鄉土好故事的重要載體。

入展作品《鄉村美》。

    萬安縣歷來注重挖掘地方文化元素,以傳承地方文化記憶,留下美麗鄉愁,萬安農民畫就是其中一朵鮮艷奪目的奇葩。此次萬安縣第三次成為全國性農民畫展舉辦地,也是對其“中國農民畫之鄉”地位的肯定。

萬安縣田北農民畫村無處不在的農民畫元素,圖為畫村的景觀燈。(新華網 藍單 攝)

    此次畫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江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共收到來自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41個參展單位共1340件作品。經過專家評審,最終有300幅作品入選,入展作品風格多樣,題材廣泛,表達了廣大農民朋友對當下生活的滿足,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充滿了正能量。

    除畫展外,萬安縣還舉辦了農民畫學術研討會暨農民畫創作培訓班等係列配套活動,並向觀展者們展示了田北農民畫村的姊妹篇——西朗畫裏人家。

農民畫衍生出多種文化産品,抱枕,筷子,旗袍……心有多大,畫布的選擇就有多廣。(新華網 藍單 攝)

    近年來,萬安大力推進農民畫的産業化與市場化,在田北村成功打造了全省首個“六位一體”農民畫村,讓農民畫成為萬安最具特色、最具競爭力的文化品牌,不斷撬動萬安文化産業發展,為提升文化核心競爭力注入不竭動力,萬安文化産業發展因此走上“快車道”。但萬安縣並不滿足于此,從2015年開始,萬安縣創新思維,將西朗山與田北畫村無縫對接,力爭打造成一個集民俗體驗、文化傳承、旅遊扶貧等功能為一體的全國旅遊脫貧攻堅試點村和全域旅遊示范樣板。2016年,西朗“畫裏人家”建成,如今它正以其獨特的“顏值”與內涵,給田北農民畫村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3112168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