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鈣容易嗎?這個“隱形殺手”必須防
2017-10-24 07: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彎腰駝背”、“個子變矮”、“摔一下就骨折”,如果出現以上的情況,骨質疏松已經危及你的生命安全了!

    然而許多人一聽到誰患上“骨質疏松”,就會直覺性的回復“該補鈣了”或是“喝點骨頭湯補補”,但是喝牛奶、吃鈣片真的能治?年輕人骨頭也會"酥?骨質疏松不止那麼簡單。

    作為一種“靜悄悄”的疾病,骨質疏松無聲地蠶食著人們的健康。人通常在35歲前後身體骨量達到峰值,此後開始流失且不可逆轉。年輕時儲蓄骨量越多,可供日後消耗的越多,發生骨質疏松可能性就越低。

    我們把正常的骨質結構和骨質疏松的骨骼對照,你就能發現兩者的區別了。右側照片的骨骼的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也就是骨量減少,骨密度降低。

    骨質疏松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隨年齡增長,患病風險增加。有調查研究表明,每3秒鐘就有1人發生骨質疏松性骨折,每22秒鐘有1人發生脊椎骨折。50歲以上女性,3人中有1人會發生骨質疏松性骨折;50歲以上男性,5人中有1人會發生骨質疏松性骨折。所以,關注骨質疏松、尤其是女性骨質疏松刻不容緩。

    

    直接危害骨質疏松的患者極易發生骨折,發生在椎體骨折可導致患者身高變矮、背變駝。嚴重骨質疏松患者還可能在摔跤、坐車顛簸、甚至咳嗽時就會導致骨折。

    間接危害骨質疏松的患者骨骼品質處于一種非常脆弱的狀態,當發生骨折時處理起來是極為困難的,手術內固定難以牢靠固定,骨折愈合慢且強度差。老年患者骨折後長期臥床可誘發多種並發症:肺炎、血栓、褥瘡,尿路結石,嚴重影響危害人體健康。

    骨質疏松雖然危害很大,被認為是“慢性殺手”,但是由于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而一旦出現意外,常常意味著問題已經非常嚴重。

    

    年齡增加,女性絕經,低體重、性腺功能低下、吸煙,過度飲酒、咖啡,體力活動少,飲食中營養失衡,蛋白質攝入過多或不足,高鈉飲食,鈣、維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攝入不足)這些都是骨質疏松的危險因素。可以發現,我們不能阻止年齡增加,也不能避免絕經,但我們可以戒煙,少量飲酒、咖啡,多進行體力活動,飲食清淡,多攝入鈣、維生素D,多曬太陽。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人上下班以車代步、在單位守在電腦前辦公,曬太陽少,運動更少。快餐食品越來越受追捧,維生素D的最佳食物來源粗糧和谷類食物越吃越少,還有相當一部分都市白領盲目減肥或是長期大量飲酒、吸煙等。這些都是加速骨骼老化,使骨質疏松提前到來的重要因素。

  醫生稱,30歲後人體骨質的流失速度就會超過形成速度,年輕人應有意識地儲藏鈣:平時多曬太陽、多做有氧運動;多吃魚類、海制品、豆制品,幹果如核桃等。有抽煙、喝酒習慣的人更應每1-2年做一次骨密度檢測。

    1.補鈣等于治療骨質疏松

    單純的補鈣不能預防骨質疏松的發生,還要改善生活方式,減少其他危險因素。

    2.只有老年人才需要防治骨質疏松

    骨質疏松症不僅是老年病,而且患病人群開始呈現年輕化趨勢。因此,每個年齡階段的人,都不能忽視骨質疏松症。

    3.喝骨頭湯能防止骨質疏松

    實驗證明同樣一碗牛奶中的鈣含量,遠遠高于一碗骨頭湯。對老人而言,骨頭湯裏溶解了大量骨內的脂肪,經常食用還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4.骨質疏松容易發生骨折,宜靜不宜動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強度需要不斷地運動刺激,缺乏運動就會造成骨量丟失。體育鍛煉對于防止骨質疏松具有積極作用。

    5.老了才治療為時已晚

    很多老年人認為骨質疏松症無法逆轉,到老年期治療已沒有效果,為此放棄治療,這是十分可惜的。從治療的角度而言,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6.可樂會導致骨質疏松

    影響骨骼健康的因素多種多樣,並非是由某種單一的食物或飲料所致。長期大量攝入可樂等碳酸飲料對于骨質疏松發生率的影響主要和糖的持續攝入有關。因此,可樂雖好,可不要貪杯哦。

       【健康小貼士】

    確診骨質疏松症要做這些檢查

    脆性骨折:是骨強度下降的最終體現,有過脆性骨折病史臨床上即可診斷骨質疏松症。

    骨密度測定:是目前診斷骨質疏松、預測骨質疏松性骨折風險、監測自然病程以及評價藥物幹預療效的最佳定量指標。雙能x線吸收法(dxa)是目前國際公認的骨密度檢查方法,其測定值作為診斷骨質疏松症的金標準。(綜合成都日報 39健康網、人民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82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