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外交官憶香港回歸:為了2秒鐘 我談判了16輪
2017-05-02 08:24:3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9日《朗讀者》的關鍵詞是“那一天”,我國資深外交官、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安文彬,講述從香港回歸的前半年,1997年初接到籌劃香港回歸交接儀式的籌備任務開始,承載著國家的使命,滿懷著戰鬥心情和必勝信念去戰鬥的真實經歷。

安文彬朗讀的是方志敏的獄中絕筆《可愛的中國》 

  他是香港回歸的“功臣” 卻沒有出現在影像資料上

  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在香港回歸交接典禮上,中國國旗準時升起,香港的主權如期回歸祖國。

  國旗升起來,儀式結束以後,他流著淚,已全然不知還有天有地有自己,因為太緊張太集中,他感到周圍一切都不存在。

  他的眼裏,只有那面五星紅旗。看著五星紅旗飄揚的空中,他終于如釋重負。

  這個人,就是我國資深外交官、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安文彬。為了能讓中國國旗在零時零分零秒在香港上空升起,他與英方代表進行了16輪談判。

  為爭取香港早回歸兩秒怒懟英國人

  1996年年底,安文彬率領交接儀式籌備小組進入香港開始前期工作。然而,世界上尚無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舉辦過類似儀式的先例。于是,一切只能由自己設計策劃。

  在具體安排中,最關鍵的是要完成中央交給籌備小組的一個重之又重的任務:確保中國國旗必須要在7月1日的零時零分零秒準時升起,讓香港的主權準時回歸祖國。

  在節目現場,安文彬回憶道,“我們每一次的談判都只為2秒鐘。我跟英方説我們的國旗一定要在零時零分零秒升起來,主權回歸,分秒必爭,這件事情毋庸置疑。所以你們的旗子一定要在23點59分58秒降落,當時英方非常不認同,他們不給我們這兩秒,所以我們前前後後為這件事情進行了無數次的談判。”

  2秒鐘,對當時的中國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香港不能準時回歸!升旗晚2秒,英國殖民香港就多2秒。

  一般談判他們都坐著,穿著西服筆挺,非常心平氣和地談話。盡管安文彬心裏已經千層浪萬重山的,但他還是有外交官的風度,因為代表國家。

  據媒體報道,最後一次談判中,他非常莊嚴地站了起來,對英方的談判代表説了一段話。

  “香港已經被你們佔領了150多年!而現在我要的只是2秒鐘,你卻是這樣無理相拒。我認為英方這種態度不僅中國人不能容忍,世人也是不能容忍的。”

  香港這條回歸之路漫長坎坷亦波瀾壯闊,其間也是無數幕後英雄不舍晝夜的血淚史。

  如果不是一位中國外交官用堅定的立場、強硬的態度為國家爭取到這短短的2秒鐘,哪怕香港回歸也會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

  1997年7月1日0點0分0秒,當國旗升起、國歌奏起的那一刻,安文彬的心情是激動、感動、揚眉吐氣的。他當時激動地流下眼淚,對自己説道 ,香港你終于回來了。回顧那一天為了國家利益爭取到的2秒,安文彬再一次熱淚盈眶,不能自已。“不在現場的人是體會不到那種感情的。”

  20年了,香港的成長已經同祖國密不可分,而7月1日,這一重要的時刻,也將記載在歷史中,它將始終為國人所銘記!

  在節目中,安文彬穿了一套西裝,一套不舍得穿的西裝。他回憶,在香港回歸那一天,大雨,在送查爾斯王子等人坐船回英國的時候,被雨淋透了。後來,國家在香港又給他做的一身,他一般舍不得穿!

  網友評論

  愛友情深深:看過紀錄片,為了不讓中國如願,英國還故意把國歌奏快,出現了真空五秒鐘時間。

  雨雪其雱1234:腐爛的是肉體,不朽的是精神。

  To-iroT:馬上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了,看完安老的陳述內心略復雜…

  綴暮君:老先生眼圈紅的時候,我也忍不住的紅了眼眶。

  王瑞星I:方志敏:中國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

  卿青卿兮:革命前輩們字字鏗鏘,如今讀起來依舊熱血沸騰。我愛我可愛的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鳳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3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