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將建耕地土壤監測體係 加強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治理
2017-05-03 08:06: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業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2日成立。該中心將承擔耕地品質調查、監測、評價、建設、保護、監督及耕地品質數據平臺構建等工作,同時承擔全國耕地土壤監測體係的建設與業務指導工作。

  據了解,多年來,我國化肥和農藥使用量呈雙增長態勢。據統計,從1979年至2013年,我國化肥使用量由1086萬噸增加到5912萬噸。2012年到2014年,農作物病蟲害防治農藥年均使用量31.1萬噸。農業資源超強度開發,農田生態環境亮起了紅燈。

  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成立後,將重點監測東北黑土地退化區、華北地下水超採區、南方重金屬污染區以及耕地輪作休耕的重點區,準確掌握全國耕地的品質現狀。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將指導各地開展耕地品質建設,特別是加強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的綜合治理,讓超負荷的耕地“喘口氣”。

  據了解,目前國家級耕地品質長期定位監測點有357個,涵蓋35個主要耕地土類、兼顧高中低不同地力水準,涉及主要種植區域和種植制度,省、市、縣農業部門也分層建立了耕地品質長期定位監測點,四級耕地品質監測網絡初步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農業部將建設全國耕地品質監測網絡
    經中央編辦批準,農業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2日成立。這一中心將結合實施《全國耕地品質監測體係建設規劃》,構建覆蓋糧食主産區和主要農産品功能區的耕地品質監測網絡。
    2017-05-02 21:36:01
  • 嚴查違法佔用耕地!國土資源監察加強日常執法
    面對總量仍然較大的國土資源違法問題,有的地方希望通過運動式執法、專項行動等一次性“過關”,卻不重視日常執法。這種情況今後將很難繼續,
    2017-04-22 10:19:50
  • 農業部部長:全國過半耕地進“兩區” 享受定向扶持
    “本質就是把種植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的優勢區域相對固定下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差別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産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為功能,優化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布局。
    2017-04-12 07:32: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0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