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生三世不從容,十裏桃花太尷尬
2017-08-07 08:05: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劉亦菲、楊洋主演的奇幻愛情影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于上周四內地公映,至截稿前,影片上映4天票房超4億,在《戰狼2》的逆天票房壓制之下,依然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可見影片本身IP的力量和演員的號召力不小。與相對優秀的票房相比,則是影片口碑的全面崩塌,目前該片豆瓣評分4.3分(10分制)、貓眼專業評委14人打分,多數都在2、3分左右。

  本片導演趙小丁曾是張藝謀的禦用攝影師,在電影圈裏是絕對的老資歷了。《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是他第一次當導演,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他也坦言攝影師和導演這兩種工作之間的差別還是很大的,他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導演的角色;而影片剪輯師是深受陳可辛器重並轉型做導演的許宏宇,《親愛的》、《七月與安生》都出自他手。但是整部影片還是給人一種強烈的不適感。這種不適不僅因為故事本身的狗血,而在于整個節奏沒有輕重緩,只有急。就像是一部300分鐘的影片在2倍速播放,對話沒有間隙,情節缺乏緩衝,導致觀眾無法理解角色的情感轉變——怎麼就親上了?怎麼就誤會了?怎麼就原諒他了?

  當然一部30多萬字的網文縮成109分鐘的電影本身就很困難,所以編劇只選擇了白淺和夜華這一世作為主線,將司音、素素、墨淵作為背景故事和插敘簡單帶過。據導演透露,原定為三部曲,司音、墨淵等人的故事是續集的主線。可問題在于,沒有看過原著和電視劇的觀眾根本無法從這走過場般的寥寥數筆中看懂角色之間復雜糾纏的關係。電影本身時長不如電視劇,就更應該理清邏輯,踏實地講一個簡單的故事——絕大多數華語片都沉不下這個心。

  新京報“爛片解剖室”欄目從各個角度分析《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的“爛”點,網絡IP改編又走到了一個瓶頸,有觀眾表示,本片盡管不是看過最爛的電影,卻是最尷尬的一部,故事講述、情感表達、浮華造型、生硬表演,處處令人不舒服。

  爛度 38▲

  《三生三世十裏桃花》

  導演:趙小丁/安東尼·拉默裏納拉

  主演:劉亦菲/楊洋/羅晉等

  類型:愛情/奇幻

  出品:阿裏影業、上海儒意等

  片長:109分鐘

  上映日期:2017年8月3日

  評價規則

  ●依照電影的各項元素,分析“爛”度。

  ●每項最爛為5坨便便,爛度不足則依次遞減。

  ●十項元素合計後,超級最爛片為滿分“50坨便便”。

  故事 5▲

  電影講述兩人跨越三生三世的愛情,涉及穿越、時間、輪回、失憶等元素,敘事本就復雜,但影片劇情隨意地交代,過渡、鋪墊都不到位,想輪回就輪回,想倒敘就倒敘,感覺是剪輯師想到什麼就剪一刀,一言不合就回憶殺。造成故事漏洞百出,開篇畫風迷離,一看還以為是《動物世界》的預告片,接著男女主角莫名其妙相互吃自己上輩子的醋,兩人在前世有誤會也不聽解釋、不探究竟;全程也沒有講玄女要救的死胎父親是誰,反派也成為招之即來、呼之則去的存在。

  主角4▲

  在上海的宣傳活動中,楊洋面對網絡上的負面評價流下了眼淚;劉亦菲也背負上“楊冪之後再無白淺”的變相批評。客觀評價,劉亦菲這次演得很努力,但是她仙則仙矣,但卻沒有狐狸的妖媚;幾場情緒激動的哭戲真的吼得太兇;劉亦菲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片中動作戲難度不算大,結果正片裏武打戲真的就是吊威亞、翻滾、擺架子而已——當然現在仙俠古裝都是這個套路,沒法跟《繡春刀》這種硬橋硬馬的動作戲比。而楊洋是真的被自己帥氣的外形困住了,看他撩妹是又生硬又尷尬,海底撈扯面這場戲的編排真是糟糕透頂。

  配角 4▲

  電影以折顏的獨白開啟,這個角色承擔了解釋劇情的重要任務。在原著中折顏是個“退隱三界、不問紅塵、情趣優雅”的人物,到了電影裏卻變成一只孤獨又妖嬈的老鳳凰。其實羅晉的表演拿腔拿調,只能算低空飛過,問題出在角色設計上——編劇可能對鳳凰這種上古神物有認知偏差,羅晉的造型完美詮釋了什麼叫金剛鸚鵡精。

  而最讓人遺憾的是陳佩斯的客串,何必呢?

  造型 5▲

  本片服裝設計許建樹(署名勞倫斯·許)曾設計過2010年戛納紅毯上范冰冰穿的“東方祥雲”龍袍,他的上一部電影作品是《長城》。許建樹風格一貫鮮艷、大膽且浮誇,而趙小丁坦言他就是想在這部仙俠電影中實現徹頭徹尾的架空,不依據任何一個朝代。但最後大量的硬紗、刺繡、蓬松設計讓電影中的每個角色看上去都臃腫且庸俗,搭配上飽和度超高的場景,每一幀截下來都是影樓硬廣。對比而言,電視劇起用追求暈染、柔軟、飄逸的張叔平真是明智。

  音樂 3▲

  其實那英和張靚穎演唱的推廣曲都不錯,但是電影當中的配樂完全沒有幫助到敘事和情緒傳遞。

  臺詞 5▲

  不要對一部網絡文學的對白懷抱任何過高的期望。109分鐘過去了,筆者仍然無法理解“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是什麼意思。感情展開生硬,強行調情讓人起一身的雞皮疙瘩,比如夜華含情脈脈地説“床上隔了五六個人,要抱著睡”,比如什麼“為你做傻事我願意”,感覺整個臺詞停留在中學生的QQ空間,膚淺生硬。

  特效 4▲

  好萊塢視覺特效師安東尼·拉默裏納拉也是影片的導演之一,東皇鐘、水母入海、白狐毛髮渲染、天魔大戰的蜂鳥大軍等重要場景足以體現他的經驗和能力,以及阿裏影業在特效上實打實燒的人民幣。但是除了這幾個場景,影片中還有不少綠幕拍攝的文戲,比如劉亦菲在桃林醉酒的那段戲,側臉的特寫能夠看到邊緣有透明物質浮動——這是摳圖處理不精細。

  人設 4▲

  原著的設定可能本身就存在缺陷。素錦跳誅仙臺就瞎眼了,夜華跳那麼多次為什麼毫發無損?

  類型 2▲

  説白了還是少女向定位的原因。《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的原著網文這麼火就是因為戳中了廣大熱愛網絡小説的少女們的粉紅心。阿裏影業選擇將其改編成電影,並繼續套用少女向定位,當然是出于商業考慮。4天4億的票房證明電影市場對少女向電影仍然有需求,這一步棋沒錯。

  價值觀 2▲

  原著作者唐七要背鍋。她的抄襲黑歷史害電影遭到抵制,因此所有工作人員為這個項目付出的心血都被連坐。

  撰文:新京報文娛編輯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44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