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智能時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2020-11-26 17: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年初陪母親進城看病,進醫院大門掃碼不會,就診卡自助充值不會,連在醫院食堂買好的飯也因手機支付不會又放下……父親要強一輩子,每每提起這段,懊惱説還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沒想到活這麼窩囊。

  三五天一升級,一年半載一迭代,智能技術的快速更新,讓人有點目不暇接,對很多老年人來説則無所適從。90多歲老人被抬起識別人臉、坐公交不會掃健康碼被拒載、冒雨到社保局用現金交醫保不收等等,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現象頻頻引發關注。

  智能時代不能落下老年人。近日,國家發出了一份關愛老年人的“大禮包”——《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推出一係列具體舉措,幫助“銀發族”跨越“數字鴻溝”。國新辦26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該《實施方案》的出臺背景、內容特點等進行詳細介紹。從這一連串的“國家級行動”中,我們感受到了濃濃的政策暖意和人文關懷。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讓“慢半拍”的老年人跟上智能時代發展的腳步,在相關政策的執行中要堅持“兩條腿”走路,這也是《實施方案》中提出的要求。老年人有老習慣,不能斷供傳統服務方式,首先要使他們在原本的“舒適區”就能過得好。另一方面,需更多提供智能化適老技術與服務,讓老年人能用、會用、敢用、想用,也能享受到智能化帶來的便捷。(文字:劉懷丕 海報:任之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智能時代不能落下老年人-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9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