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輿論及各界評2020年施政報告:為未來發展增添新動力
2020-11-26 17: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1月26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題為《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的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200項新措施。香港主流輿論及社會各界認為,報告在提振經濟、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推出一係列切實可行措施,也就香港善用中央支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關鍵領域作出有力部署,為未來發展增添新動力。

  《大公報》發表社評表示,施政報告既著眼抗疫當下,又布局長遠發展,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與民生改善方面多元並舉。這份提振信心、團結港人的施政報告,為推動香港走出困境提供了寶貴機會。

  《文匯報》在社評中指出,施政報告強調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層面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抓住了特區提升管治成效的核心問題。中央一以貫之大力支援,為香港恢復經濟民生、著眼長遠可持續發展注入推動力,是施政報告的最大亮點。

  《香港商報》時評認為,施政報告通篇體現以民為本、急民所急,顯示行政長官有擔當、有決心帶領香港衝破困境、重新出發。社會各界應和衷共濟,共同落實報告中各項抗疫情、惠民生、振經濟的措施,讓香港早日擺脫困局,實現經濟重啟、生活恢復、繁榮發展。

  工商界方面,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支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促進中長期經濟和民生發展措施。該會會長袁武讚揚報告內容全面,就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具體規劃建議,為經濟和民生發展注入“強心針”。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報告既圍繞抗疫、創造就業、改善民生等當務之急提出了一係列具體周詳的短期措施,也就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推進大灣區建設、強化土地供應策略、培養人才和青年發展等關鍵性領域厘定了策略性方向和部署,有助香港提升長遠競爭力。

  中銀香港風險總監卓成文指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突出合作和抗疫兩大重點,推出一係列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將有助于香港經濟加快復蘇步伐,重拾增長動力。

  多個建制派政團對施政報告給予積極評價。新民黨認為,報告內容詳盡全面,為香港長遠發展勾畫藍圖,值得讚賞,也有很多措施助力香港充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自由黨表示,相信所有政策落實後,可為各行各業帶來“彩虹”。

  對于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議,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表示支援,他認為這將有助于推動創新科技,並創造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特區政府支援協助香港高校在大灣區內的辦學計劃,能令香港與內地在培訓人才方面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獲得更佳成果。

  香港目前正處于抗疫關鍵時刻,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呼吁全社會都應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有效措施徹底戰勝疫情,並充分發揮香港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再創輝煌。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表示,報告建議向“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10億港元,這顯示特區政府大力發展創意産業的決心。他支援行政長官促進香港與鄰近經濟體及城市建立更緊密聯繫的政策,以及鼓勵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創新交流的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香港輿論及各界評2020年施政報告:為未來發展增添新動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9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