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沿著英雄的足跡砥礪前行
2020-09-30 13: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夏延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今年9月30日是我國第7個以立法形式確立的“烈士紀念日”,是每個中國人都應該銘記的日子,各地也紛紛開展形式多樣的公祭活動。在這樣一個特定的時間節點,我們深切懷念所有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

  烈士,沉甸甸的兩個字。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偉大歷程,就是一部充滿了奉獻和犧牲的英雄史詩。在風雨如晦的革命歲月,他們信仰堅定,視死如歸,引領無數後來者前赴後繼;在熱火朝天的建設時期,他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取得卓越功勳;在波瀾壯闊的改革時代,他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奮力拼搏。為了國家利益和人民幸福,無數革命先輩和仁人志士前赴後繼,用生命寫下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鑄就了不朽的精神豐碑。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勳永世長存。”將烈士紀念日設立于國慶前夕,昭示了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偉大歷程,更是以國家的名義深深表達對先烈的銘記與敬仰,還寄寓了讓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的深意。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我國約有2000萬名烈士犧牲,其中大多數烈士的名字和事跡,已經淹沒在荒草斷碑間,唯山河記取,唯天地見證。在萬谷懷抱,在群山之巔,他們的精神匯入長存的浩氣之中,與國家民族的脈搏一起永恒跳動。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回首是為了正確地認知,緬懷是為了更好地傳承,我們崇尚英雄、緬懷烈士,就是要永遠銘記歷史,賡續英烈精神,更好地擁抱未來。今日之中國,是李大釗所期盼的“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的“青春中國”,是方志敏所渴求的“歡歌代替了悲嘆,笑臉代替了哭臉,富裕代替了貧窮,健康代替了疾苦”的“可愛的中國”。可以告慰烈士的是,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征程上,少了戰火烽煙、槍林彈雨、生死考驗,但仍彌漫著看不見的硝煙、充滿著不可知的挑戰。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鬥,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行的新成就,告慰歷史、告慰先輩。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讓我們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在他們的事跡和精神的激勵感召下,不斷汲取砥礪前行的強大力量,把革命前輩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續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延伸閱讀:

  今天,只想説這句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沿著英雄的足跡砥礪前行-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6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