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今天,讓我們重溫覺醒的力量
2020-07-07 08: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安傳香

  83年時光荏苒,抹不去那段不能忘卻的歷史;83年白駒過隙,帶不走那段刻骨銘心的歲月。

  83年前的今天,盧溝橋上激烈的槍炮聲,宣告了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揭開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全民抗戰序幕,開啟了中華民族在覺醒中奮起前行的偉大征程。“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在中國共産黨倡導並積極推動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共赴國難,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形成了“陷敵于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築起了保家衛國的銅墻鐵壁。

  這是一次民族意識的大覺醒大動員。“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當生存還是毀滅、獨立還是亡國、自由還是被奴役的歷史抉擇擺在面前,中國人民發出了“誓死不做亡國奴”的怒吼,煥發出空前廣泛、空前深刻的民族覺醒,展現了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他辦法。”“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毀家紓難、以身殉國,他們堅信,“犧牲自己,是換取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萬代的獨立自由”。抗日戰爭是慘烈的,帶給我們無盡的傷痛;但它又是極其偉大的,不僅是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的戰爭,也是和平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戰爭,更是一個站起來的民族改寫自己歷史的戰爭。由此開始,“從前只是一塊沃土,一大盤散沙的死中國,現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國了”。

  這是一次人民力量的大迸發大團結。“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寧死不退讓,寧死不投降”。面對侵略者那高高舉起的屠刀、那肆意噴射的槍炮、那狂轟濫炸的敵機,中國人民選擇了勇往直前,以“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的決心、信念和鬥志,書寫了“魂魄毅兮為鬼雄”的不朽篇章。從送兒“死”字旗的王者成,到先後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的鄧玉芬;從左權、彭雪楓、楊靖宇、趙一曼、張自忠、佟麟閣、趙登禹、戴安瀾……到千千萬萬至今不被人知曉的無名英烈;從四行八百壯士、狼牙山五壯士、劉老莊八十二烈士……到“打完子彈就上刺刀衝鋒”的平型關大捷、“戰鬥到最後一刻”的南京保衛戰、“不惜用生命填進火海”的臺兒莊血戰、“以血肉之軀消滅精良裝備”的百團大戰……無法窮盡的人民英雄,震撼寰宇的抗日壯舉,永載中華民族史冊,永載人類和平史冊。人民,是抗戰勝利最深厚的偉力,是壯闊歷史最偉大的創造者。

  這是一次愛國精神的大凝聚大發揚。時間風幹淚水,精神的力量穿越時空。在抗日戰爭生與死的戰場上、血與火的淬煉中,中國人民用愛國主義精神構築起民族的脊梁,向全世界展示了偉大的抗戰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正是在這種精神的感召下,廣大愛國軍民始終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徹底粉碎了侵華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言;正是在這種強大愛國力量的支撐下,我們不僅取得了反侵略戰爭的勝利,更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核,凝聚起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邁向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雨果曾説,歷史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是將來反映過去的倒影。我們銘記歷史,為的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將那通往未來的道路鋪建于以史為鑒的努力之上,為我們生活的世界不斷注入和平的正能量。在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在2020年這一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份,傾聽歷史的回響,更能堅定前行的方向。

  願和平永駐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今天,讓我們重溫覺醒的力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20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