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走出“懸崖村”,走向新天地
2020-05-15 16: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今天將要離開,輕聲告別,鋼梯漸行漸遠,城市呼喚……”《再見,阿土列爾》的深情歌聲中,有著對沉重過往的回望,更寄托著鄉親們對嶄新未來的祈盼。

  四川省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一個曾以“天梯”作為貧困標識而廣為人知的村莊,被形象地稱為“懸崖村”。5月12日到14日,是這裏84戶貧困戶的“大喜日子”,作為易地扶貧搬遷的受益群體,他們陸續搬進了位于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

  這是一次具有轉折意義的搬遷。它是舊生活的結束,也是新生活的開始。

  長期以來,阿土列爾村的村民進出村莊要借助12段218級藤梯,攀爬落差達800米的山崖,上山一趟要耗費兩三個小時。2017年,通往山上的2556級鋼梯建成,村民出行的時間大大縮短。現在,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又遷入帶有樓梯的新房。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村民們一步步丈量著歲月的變遷,親身體驗著時代的溫度。如今,走在這條不知走了多少次的“天梯”上,村民們滿心喜悅,告別“懸崖村”,山下不遠處等待他們的,是嶄新的、向上的生活。

  這是一次具有標本意義的搬遷。它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戰貧鬥困的現實演繹,標誌著距離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又近了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接近完成。但是,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懸崖村”就是典型一例。從這個角度來説,“懸崖村”的易地扶貧搬遷,不僅是扶貧脫貧工作的一個動人縮影,對于接下來打贏脫貧攻堅的收官戰更是一次巨大的信心鼓舞、鬥志砥礪。

  下“天梯”,上“樓梯”,苦歲月熬到頭,好日子剛開頭,這是“懸崖村”村民當下生活與心情的寫照。對他們來説,易地扶貧搬遷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接下來,他們還要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獨特的資源,或進城打工增收入,或興辦民宿吃“旅遊飯”,走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下“天梯”,上“樓梯”,“懸崖村”千百年來多少代人的夢想終于成真,這樣的故事在廣闊中國大地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已經或正在發生。它們如同一首首深情、厚重的樂章,共同匯聚成中國脫貧攻堅的壯美史詩。以“懸崖村”的真實故事為激勵,只要立定決心,全力攻堅,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一定能如期實現,擺脫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歷史性一天終將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走出“懸崖村”,走向新天地-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99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