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上最全宋代官員檔案”“徐謂禮文書”亮相浙博
2020-05-15 16:3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5日電(記者馮源)760多年前,一名南宋的中層文官徐謂禮去世了,安葬在家鄉浙江武義。而陪葬的全套個人檔案至今保存完整,被譽為“史上最全宋代官員檔案”。從15日起,“徐謂禮文書”在浙江省博物院武林館區對外展出。在一個半月的時間裏,公眾可以通過這件國家一級文物,了解宋代文官制度。

  這套文書是在2006年左右,于徐謂禮夫妻合葬墓被盜後重現天日的。浙江省武義縣公安部門在2012年破獲此案,追繳了全套完整的“徐謂禮文書”。文書內容分為告身、敕黃和印紙三個部分,宋代官員的頭銜分為代表俸祿和品級的“階官”和代表實際職務的“差遣”。告身是階官的任命狀;敕黃是差遣的委任狀,要用黃紙書寫,以皇帝制敕的名義簽發;印紙則相當于官員的檔案與“績效考核表”。

  按照當時的習慣,徐謂禮留下的告身、敕黃和印氏,會放在徐家作為傳家寶。今天我們看到的“徐謂禮文書”是用白紙抄寫的復制件“錄白”,但是這已經是目前最為係統完整且僅存于世的宋代官員人事紙質檔案,為研究宋代政治制度提供了一手史料。特別是其中的“印紙”,是首次得見的實物,以前只有文獻記載。

  展覽分為“驚世國寶——徐謂禮文書的發現與證實”“官制寶庫——徐謂禮文書的解讀”“文治時代——南宋仕宦與官制”等三個單元,分別從國寶級文物的發現經歷,文書的內容與功能,南宋的地方官學、官員章服制度、科舉時代、政務運作制度等方面,進行展示。

  同時,展覽還展出了反映浙東學派、儒學以及南宋文官政治的一些文物。此外,浙博還首次大幅展出了館藏一級品南宋《忠義堂帖》,其中的“顏真卿告身”,不但是顏體書法的代表作,也能與徐謂禮告身的內容相對比,反映唐宋告身在文書制度上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9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