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讀懂這份“青春指引”的時代價值
2019-05-01 08:3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係列網評之二

  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許 航

  4月30日上午,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並深情寄語當代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熱愛偉大祖國;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于砥礪奮鬥;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錘鍊品德修為。

  這六個“要”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殷切囑托,是一份引導青年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光彩的“青春指引”。

  讀懂這份“青春指引”,讓青春在追夢圓夢的道路上綻放。無論古今中外,青年人都是一個社會的中堅力量。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有夢想有責任,國家有希望。回望百年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青年人夢想的力量無處不在。經濟飛速發展、科技日新月異、文化異彩紛呈、人生選擇豐富多元……與過去相比,今天的青年人擁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和選擇去施展才智。當然,也面臨著很多挑戰。正因為如此,今天才更要重申夢想之于青年、之于國家民族的重要性,更需要青年人做有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的追夢人、圓夢人,將個人夢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中,書寫無愧于時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讀懂這份“青春指引”,讓青春在接續奮鬥的征程上閃光。青春之路千萬條,奮鬥第一條。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鬥的偉大傳統。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鬥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新時代青年要擔當起時代責任,就要勇于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鍊品德修為,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沿著五四運動以來開辟的道路,充滿活力的中國再次出發,正走入又一個精彩的百年。讀懂並遵循這份“青春指引”,新時代中國青年必將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讓我巍巍中華青春永駐。

  延伸閱讀: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評:讀懂這場偉大運動的全民族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讀懂這份“青春指引”的時代價值-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