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為什麼説中國經濟穩健開局是“情理之中”
2019-04-19 10: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陳俊松

  6.4%。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速出爐,明顯高于市場預期的6.2%或6.3%,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細看中國經濟一季度的成績單,多項主項指標的增速有所加快。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工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繼續保持較快增長;3月出口增長21.3%,比1-2月大幅提升21.2個百分點……工業、服務業、就業、消費、投資、外貿均呈現出穩的態勢,體現了中國經濟韌性強穩定性高,支撐了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運作。

  這份“穩當當”的成績單,雖然超出市場預期且來之不易,但仍屬“情理之中”。開年後,一些日益增多的積極態勢正印證了這一點。

  財政和貨幣政策打出組合拳,效果逐步顯現。今年以來,在落實“六穩”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的基礎上,減稅降費、簡政放權、拉動消費、破解融資難題等方面的多項政策密集出臺,給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各項政策加快向實體經濟傳導,市場預期和信心也在增強。比如減稅方面,財政部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個人所得稅3239億元,同比下降29.7%。此外,一季度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10.7%,增幅同比回落9.4個百分點;關稅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個百分點。隨著今年2萬億減稅降費政策逐漸發力,企業負擔將會進一步減輕,市場活力有望增強。

  經濟結構日益優化,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我國總需求正得到有效改善,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1%,消費繼續成為需求動力的主導力量,消費升級步伐繼續推進。而我國的消費潛力尚未完全釋放,優質消費供給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完善後,消費空間有望進一步打開,助力經濟增長,支撐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與此同時,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7.8%和6.7%,高于規模以上工業整體增速。此外,高技術制造業和服務業的投資增速顯著高于全部投資增速,為未來發展增添了後勁。

  良好的開局帶來良好的機遇,但是我們也不能忽視背後隱藏的壓力和挑戰。改革任務依然艱巨。困難不能低估,頂住壓力還需堅定信心,抓住經濟企穩的機遇積極擔當、主動作為。我國已經出臺多項法律或政策舉措,如新個稅法實施、增值稅稅率下調、社保費率降低等,要及時出臺配套細則,不折不扣落實,防止政策空轉,降低群眾獲得感。另一方面,針對經濟運作中各類主體的痛點和難點,需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持續深化改革。

  實現經濟穩定發展是項長期重任,只有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兒,方能行穩致遠。越有風險挑戰,越需迎難而上,保持定力,為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大的施策空間。

  延伸閱讀:

  經濟運作平穩開局 高品質發展勢頭良好——2019年中國經濟首季觀察

  新華網評:開局超預期,“進”心更澎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為什麼説中國經濟穩健開局是“情理之中”-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38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