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興安盟現近百只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大鴇
2019-04-19 10:5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9日電(記者朱文哲、王靖)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政府獲悉,當地森林公安近日在巡護時,發現了近百只大鴇在湖泊周圍和遠離居民點的農田中棲息覓食。

  興安盟突泉縣森林公安局局長沈志宏介紹,過去巡護時發現的大鴇數量只有10至20只,近年來隨著興安盟生態環境的改善,大鴇數量也在逐年增多。近日在湖泊周圍和農田中發現的大鴇數量近百只。

  他説,這次發現的大鴇體重都比較大,成年雄性大鴇的體重可達30至40斤。“它們起飛時比較慢,看上去有些笨重。”沈志宏説,“這些大鴇警惕性非常高,民警發現它們的時候有一公里左右的距離,它們就已經開始起飛了。”

  記者了解到,大鴇是鶴形目鴇科的大型地棲鳥類,它們嘴短頭長,棲息于廣闊草原、半荒漠地帶及農田草地,通常成群活動。大鴇現已被列入世界瀕臨物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近年來,興安盟加快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科爾沁沙地治理、重點區域綠化、河湖連通等重點生態工程。2018年全盟空氣優良天數佔比達到97%以上,城市集中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森林覆蓋率達到32%,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吸引了珍稀保護動物來此棲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8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