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輿論工作者
2019-02-19 13:4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原則要求,並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殷殷期望。三年來,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牢記職責使命,銳意改革創新,新聞輿論工作呈現出嶄新氣象,迸發出強大活力。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概括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應以此提升政治站位,增強職業的神聖感使命感自豪感,堅持黨的領導,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做黨和人民信任的新聞輿論工作者。

  做黨和人民信任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就要把準方向。方向決定道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復雜激烈。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鬥爭的最前沿,要守好新聞輿論陣地,必須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積極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

  做黨和人民信任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就要守住靈魂。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説,就要深入學習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辯證把握好局部真實與整體真實、表面真實與本質真實的關係。

  做黨和人民信任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就要淬煉作風。新聞工作者“不是在新聞現場,就是在去往現場的路上”,這形象地説明瞭新聞輿論工作的特點和必備的工作作風。第一是用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第二是用心,要深入基層、一線,多去發現和挖掘那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鮮活素材。第三是守正,要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受得住考驗,不一味追求點擊率,不搞“標題黨”,不做有償新聞,保持一身正氣。

  做黨和人民信任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就要練好本領。首先,作為新聞輿論工作者,練好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既是基本功,也是常修課。其次,當前,移動互聯、大數據、演算法推薦等新技術深刻改變和重塑了輿論生態和媒體業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勤學習、多鍛煉,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善于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裏手,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好作品,做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推動者、排頭兵、生力軍。

  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這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責任越大,任務越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只有牢記48字職責使命,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才能不負歷史重托,不負黨和人民信任,在新時代更多更好地傳播中國奮進好聲音,講述精彩中國好故事,和時代共振,與人民同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3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