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異性拼房軟件有道德法律風險
2018-09-07 08:41:1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法治社會,任何創新都不能突破法律底線,拿公序良俗開玩笑。對借創新之名為違法行為搭建平臺的低俗行為,監管部門理當介入調查

  8月22日,已經有大半年未曾更新的同住拼房官方微博表示,同住拼房的App“睡睡”上線,Android和iOS用戶可以直接到各大應用商店或官網下載。而該App被指提供異性拼房服務已遭封禁多次。經過記者測試發現,異性拼床功能依然存在,只是變得更隱蔽了。在設置欄裏,用戶可以選擇拼房性別為“男性”以及“不限”,但選擇女性時係統會提示“僅支援鉑金以上會員”。也就是説所謂的“不提供異性拼房”,只是變成了付費服務(9月6日中國新聞網)。

  近兩年,共用經濟是備受關注的熱門領域,但必須指出的是,不排除一些App打著共用的旗號從事非法活動或者為非法活動提供方便。而所謂的異性拼房軟件顯然違反了相關規定,且有為違法犯罪行為提供平臺的嫌疑。因此,相關部門理當及時查處,杜絕這些遊走在違法邊緣的創新行為,還互聯網領域一片凈土。

  按説,拼房本來沒有什麼不可以,適當的拼房也能節約雙方的資源和費用。但異性拼房不僅會給女性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還會誘發各種違法犯罪行為。現實中,即便是熟識的異性朋友,通常也不會同居一室,否則必將引發非議,給雙方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不利影響。具有一定生活常識和正常思維的人,恐怕都不會選擇異性拼房的方式實現共用住房。

  即便是通過虛擬的網絡平臺,絕大多數人也會對異性拼房慎之又慎,基本上很少選擇此種拼房模式。那麼,如果放任異性拼房App的存在和發展,無疑會導致各種不良現象發生。這主要變現為:其一,如果有女性選擇與異性拼房,有可能面臨極大的人身財産威脅。要知道,僅僅是乘坐陌生人車輛的順風車,就已經發生多起針對女性的惡性事件,何況是同居一室的拼房。其二,假設有女性主動選擇異性拼房,恐怕就不是拼房那麼簡單,而可能是利用平臺進行招嫖活動或設置圈套對鐘情于異性拼房的男性實施敲詐或搶劫等違法犯罪活動。

  由此可見,包含異性拼房功能的App,本質上有違社會公德、善良風俗,實踐中容易誘導違法犯罪行為。尤其是,“僅支援鉑金以上會員”選擇女性的係統設置,更暴露出其非法本質。

  我國網絡安全法明確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使用網絡應當遵守憲法法律、公共秩序、社會公德,不得危害網絡安全,宣揚淫穢色情資訊。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也強調,App提供者和應用商店不得利用App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等法律法規禁止的活動,不得制作、復制、發布、傳播法律法規禁止的資訊內容。就此而言,為會員提供異性拼房服務的App,與現實中散發“招嫖”小卡片的行為何其相似。

  必須強調,在法治社會,任何創新都不能突破法律底線,拿公序良俗開玩笑。對這種借創新之名為違法行為搭建平臺的低俗行為,監管部門理當介入調查,實施下架、封禁等處理,並視情節對App開發者和應用商店作出處罰。進而倒逼互聯網創新者多些對道德和法律的敬畏,少些唯利是圖下毫無底線的創新。(史奉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重慶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學”
重慶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9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