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遇事擺平”思維比甲醛更可怕
2018-09-07 08:41:1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持續發酵的“甲醛門”,將鏈家旗下長租品牌自如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一片口誅筆伐中,自如CEO熊林面對鏡頭痛陳自己的心態是“拒絕憤怒與委屈”,並信誓旦旦地保證“(只有)專業和誠懇的行動,客戶才會持續信任我們。”但媒體調查卻發現,面對甲醛超標屋內的租客,“管家”拿出的整改舉措只是提供兩盆綠植。

  自如的回應慷慨激昂,大有一查到底、整改到底的架勢。但貧乏舉措卻將其經營態度和管理問題暴露得更加徹底:申請甲醛檢測遲遲無人到府,配置空氣凈化器遙遙無期,若退租換租還需承擔已發生的房租……高喊的“不能推脫”,成了“一直在拖”。當本輪“甲醛門”事件被曝半個多月後,公眾依然看不到足夠的整改誠意。

  這不是自如第一次出事了。近些年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新聞曝出,雖然每個案例背後都有需要具體辨析的責任,但給公眾的感受,就是自如房甲醛超標,不是偶發,也不是個別的操作疏忽和失誤,而是整體層面存在的顯性漏洞。但是,各方質疑並沒有換來自如的反思,而是表現得相當任性。面對質疑裝傻充愣,拿“符合國家環保標準的裝修板材”説事,企圖撇清責任;問題鑿實後又忙于公關,高調表態一堆無法落地的承諾,企圖暗度陳倉。前陣子更有媒體曝出,自如在給甲醛超標的受害租客退款時,要求對方簽署“封口”協議。隨時祭出的“擺平”思維背後,是為了利益而丟掉安全與責任,也讓這家企業更多了幾分野蠻生長的意味。

  事已至此,單靠企業自律顯然不夠。輿論的喊打聲中,有一些細節頗值得玩味:大部分租客選擇退錢走人,但也有人選擇在嗆人的房間裏擺著綠植和活性炭住下去,面對巨頭企業,租客的弱勢地位可見一斑,也進一步提醒了監管必須跟進。事實説明,退回一個月房租這樣的代價,根本無法觸發徹底的改變,讓企業真有失責痛感,才會有珍視消費者權益的自覺。(項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重慶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學”
重慶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9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