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健身熱是最實在的“奧運遺産”
2018-08-09 08:54: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奧運所帶來的,不僅是競技體育的“進階”,更是對全民運動的促進。

  彈指一揮,光陰十年。2008年8月8日晚,鳥巢上空,“體操王子”李寧以飛人之姿點燃了北京奧運會主火炬。這場火點燃的,不只是北京奧運會的閃耀皓光,更是國人的信心,還有全民健身的熱潮。時間會為生活這場考試“閱卷”:某種程度上,從2008年到2018年,奧運改變了中國。

  最直觀的改變,或許就是中國體育的“進階”。北京奧運會回答了百年之前震人心肺的“奧運三問”,也被視作中國從體育大國到體育強國躍進的起點:榮獲51塊金牌和100塊獎牌,首次登頂奧運會金牌榜,都標注著進階之路上的裏程碑式突破。自此以後,中國競技體育“多點開花”,屢獲佳績、屢攀高峰,運動員的強勁實力與個體魅力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張揚。

  更深層次的改變,則是內裏之變。這場奧運會,既將歷經改革洗禮後北京的城市形象推到新巔峰,讓一個更加自信開放的北京展現在世界面前,讓中國迎來了“重新被世界認識”的契機,也讓經過“長途拉練”後的國人心態得到舒展,很多人的眼界因此被打開,心態因此更從容,向世界敞開懷抱的態度因此愈發明確。

  如果説,競技體育發展到新階段、國人精神氣質提升到新層次是漸變之果,北京奧運會在最恰當時刻將其引爆,那它帶給全民健身的影響則堪稱裂變式的。本質上,促動全民健身,也是北京奧運會的“輻射力”在民生維度的投射,是這場全球性體育盛會伴生的民生紅利彰顯。

  套用現在自媒體寫作中流行的“我有個朋友”語法,我有個領導是馬拉松發燒友,跑過的馬拉松比賽有幾十場,在某次飯局上,他提到他熱愛長跑的最初動力——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他坐在家裏看比賽,看到女子馬拉松項目時,就像猛地被電流擊過,他被這項運動寓于低門檻中的包容性——不分年齡與性別只看生命活力的一面所吸引。

  這是一群人的縮影。北京奧運會之後,運動真正意義上成為國人的“家常便飯”,遍布全國的馬拉松運動,就是國人健身熱情的寫照。

  而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的北京奧森公園,則已成為跑者們經常去打卡的“長跑聖地”,每天都有數不清的人在健身步道上自在奔跑。就像有人所説:“奧森公園像一個催化劑,對全民健身起到了引領作用。在這裏,你一定會被大家激勵和感動,在不經意的參與中改變生活的軌跡和方式,這就是體育的力量。”

  不只是奧森公園,當年奧運會成了許多城市健身設施興建和普及的標誌性時點,到頭來,它留下的很多運動場館憑著低成本或免費開放,已成為人們的健身場所,這對衝了掣肘全民健身的設施資源匱乏難題。

  如今十年已經過去,北京又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為世界上首個“雙奧”城市。從2008到2022,從夏奧到冬奧,北京的奧運故事在續譜。但一以貫之的,是它對全民健身運動的促進。

  十年風雨,不消初陽。北京奧運十年,凝合在全民健身之上的熱度之變與趨向的不變,是社會秩序與活力的映射,也是讓人樂見的所在。(仲鳴 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4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