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2018-05-03 16: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大係列網評之四

  張 倩

  “人才培養體係必須立足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來建設,可以借鑒國外有益做法,但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

  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學生在大學裏學什麼、能學到什麼、學得怎麼樣,同大學人才培養體係密切相關。目前,我國大學硬體條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學校的硬體同世界一流大學比沒有太大差別了,關鍵是要扎根中國大地、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係。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人才培養體係涉及學科體係、教學體係、教材體係、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係。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係建設,是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的重要內容。只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讓學生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只要我們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有作為、有成效,我們的大學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話語權。

  把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高校是科技創新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科研人員是我國科技創新的重要隊伍。大學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對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攻關創新。要下大氣力組建交叉學科群和強有力的科技攻關團隊,加強學科之間協同創新,加強對原創性、係統性、引領性研究的支援。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力爭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們的教育必須在體現中國特色上下功夫,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青年要不辱時代使命

  新華網評:大學要抓好“培養人”這個根本

  新華網評:讓教育者先受教育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7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