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布局以人民為中心的雄安服務
2018-04-23 16:0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 倩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近日出臺,諸多“以人民為中心”的布局與設計揭開了面紗。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創造“雄安品質”、打造“雄安樣板”,既包括規劃品質、設計品質、建設品質,也包括新區人民的生活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優質共用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構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體係……這些民生內容,被濃墨重彩地寫進雄安規劃綱要的章節。

  以人民為中心提供優質共用公共服務,在布局優質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建立新型住房保障體係等方面作出規劃部署。如,建設“城市-組團-社區”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係,構建社區、鄰里、街坊三級生活圈,構建城鄉一體化公共服務設施;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高標準配置醫療衛生資源,建立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構建完善的全民健身體係,提升社會保障基本服務水準;優化居住空間布局,實現合理公交通勤圈內的職住均衡;改革創新住房制度,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建設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以人民為中心規劃設計城市空間,打造綠色智能交通係統,把城市還給人。如,提高綠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構建“公交+自行車+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區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90%,起步區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80%;建立服務優質、形式多樣的新型公交係統,實現地面地下協同調度、各類公交便捷換乘的高品質服務;搭建智能交通體係框架,建設數字化智能交通基礎設施,示范應用共用化智能運載工具,打造全局動態的交通管控係統……以便捷、安全、綠色、智能的交通體係,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城市的友好、和諧、美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雄安新區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設宜居宜業、服務優良的城市,是廣大人民的期盼,也是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伴隨著雄安規劃綱要公布,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雄安新區定會意氣風發、昂首奮進!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打造高端創新的雄安高地

  新華網評:塑造獨一無二的雄安風貌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2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