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涂鴉與鄉村的美麗邂逅——浙江天臺縣金滿坑村的蛻變之路
2018-04-23 15:5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3日電  題:涂鴉與鄉村的美麗邂逅——浙江天臺縣金滿坑村的蛻變之路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王俊祿

  “破墻而出”的飛機、挂在月牙上悠然搖晃的秋千、一扇永遠向你“打開”的朱漆大門……穿行在浙江天臺縣街頭鎮金滿坑村,繪制在農房墻壁上的一幅幅墻繪,讓人恍若走進了一個涂鴉藝術區。

  “這些風格各異的涂鴉作品,讓我們小山村著實‘火’了一把!”金滿坑村黨支部書記蘇其兵難掩由衷的喜悅。

  曾經,坐落在唐代詩僧寒山隱居地附近的金滿坑村有些“名不副實”——雖然村子周邊青山環繞,環境宜人,村子裏卻道路坑洼、雜草叢生,旱廁隨處可見,只有上了年紀的老人留守。

  “不能看著村子繼續破敗衰落下去!一次,天臺縣文聯有關人士來到村裏,看到錯落排列的房屋,聯想起寒山曾經在岩壁上信手題詩,便提議將涂鴉藝術和鄉村旅遊相結合。”金滿坑村村委會主任蔡顯東説。

  抱著試一試的心態,2014年末村兩委幹部開始策劃,邀請天臺當地藝術家到村裏就地取材進行創作,並于2015年2月舉辦了首屆涂鴉大賽。

  藝術家進行涂鴉創作的同時,村民們也沒閒著。在村幹部的帶領下,全村按照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等工程部署,對村容村貌進行了大整治,旱廁改建成潔凈亮堂的公廁、亂堆放的雜物被一一清理、村裏的道路重新進行了修整,全村面貌煥然一新。

  “第一屆涂鴉大賽舉辦後,原來的‘空心村’忽然間恢復了生機,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和遊客都來了!”蘇其兵説。

  2015年下半年,金滿坑村先後吸引了25個國家的藝術家前來創作。

  人氣旺了,原本在外的村民也逐漸回來了。“目前,全村有12家農家樂,還有許多村民準備將家裏房屋改造成民宿。”蘇其兵説,通過農家樂經營以及土地流轉進行水果種植,2017年村集體收入達20多萬元,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48萬元。

  “涂鴉大賽已經連續舉辦3年,今年我們打算在突出涂鴉特色的基礎上,進一步多元化發展,例如舉辦越劇培訓和比賽,讓來到村裏的遊客能有更豐富的體驗。”蔡顯東看著村裏新修建的文化禮堂不無憧憬。

  大大小小500多幅涂鴉作品,彰顯著金滿坑村的開放包容,而現代與傳統的完美交融也讓這個小山村重獲新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2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