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中國絕不會屈從于施壓或恫嚇
2018-04-05 08:3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東標

  美東時間4月3日,美方罔顧世貿規則、背棄自身對世貿組織的承諾,公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擬對中國約1300個稅號的産品加徵25%關稅,將涉及我約500億美元出口。

  同一天,中國商務部發布公告,擬對原産于美國的大豆等農産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以實際行動再次重申: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威脅,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過去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

  中國不怕打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美方措施會對中方産生影響,但我們可以承受。過去5年,我國GDP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中國經濟已從出口導向轉為內需驅動,出口對我國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斷減小,去年已縮至9.1%;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升,去年增至58.8%。中國經濟體量巨大,國內需求大有潛力可挖。而且,隨著“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的開展,中國的對外出口市場更加多元。美方的貿易制裁造成的出口損失,無礙中國經濟發展大局。

  反擊貿易戰,中國有很多“底牌”。面對美方的頻頻挑釁,中方一直非常克制,並不是因為我們害怕,而是希望以充分的誠意敦促美方摒棄錯誤做法,回到對話協商、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既然美國揮起了貿易“大棒”,我們必將以同樣的規模、同樣的金額和同樣的強度,堅決予以回擊,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

  中華民族是非常有韌性的,中國人的抗壓能力是非常強的。回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程,我們經歷了諸多挑戰和困難、幹擾和打壓,但正是在化解、克服、應對的過程中,我們的實力不斷增強,自信不斷增長。

  對于美方的惡劣行徑,中國的態度已經很明確,如果美方不懸崖勒馬,中國必將奉陪到底。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美國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

  新華網評:掄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 傷害的終將是美國自己

  新華網評:飛揚跋扈的美國單邊主義

  新華時評:以損人出發,必將以害己收場

  專題:反擊貿易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6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