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美國正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2018-04-05 08:5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毛同輝

  美國東部時間4月3日,美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涉及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

  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既違背世貿規則之大道,又逆全球化之大勢。作為曾經的多邊自由貿易倡導者,美國正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在多邊貿易體制的歷史上,“301條款”曾肆虐一時,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國家抵制,自本世紀初以來已偃旗息鼓多年。這次針對中國的“301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被認為是“過去的亡靈復活”。美方強行復活“僵屍”貿易工具,以保護主義的手段要挾合作夥伴,既有損其大國顏面和信譽,也是對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精神的公然違反,是對全球自由貿易體係的嚴重挑釁和破壞。

  美方把立論基礎建立在“美國對華貿易巨額逆差”上,但實際上,美國貿易逆差是結構性問題,根本原因在其自身。中美貿易關係是互利雙贏的關係。從建交至今,中美兩國貿易已增長230多倍,為增加美國就業、降低美國通貨膨脹以及美國尋找海外市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國濫用貿易保護工具非但無助解決其結構性貿易失衡問題,反而會令其陷入國內分裂、盟友翻臉、國際機構警告的尷尬境地。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世界各國越來越需要結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今天,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是難以逆轉潮流而成氣候的。美方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單方挑起貿易戰,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

  奉勸美國政府不要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錯誤道路上一意孤行,背道而馳。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中國絕不會屈從于施壓或恫嚇

  新華網評:美國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

  新華網評:掄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 傷害的終將是美國自己

  新華網評:飛揚跋扈的美國單邊主義

  新華時評:以損人出發,必將以害己收場

  專題:反擊貿易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6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