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跑腿經濟如何不“跑偏”
2017-05-09 08:46: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想去上課、跑操?只要你出錢,就有人搶著替你學知識、鍛煉身體……在高校的懸賞QQ群裏,“花錢辦事”已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媒體調查發現,在QQ軟件上,這樣的懸賞QQ群分布在全國各地,數量多達上百個。

  懸賞QQ群,其實就是高校跑腿經濟的一個縮影。跑腿經濟自從“跑”進校園便引來滿屏爭議,但不管外人如何稱讚或指摘,校園的種種跑腿業務呈蒸蒸日上之勢是不爭的事實。一方面,跑腿經濟的業務范圍不斷擴大,簡直無所不包、無奇不有;另一方面,跑腿經濟的“用戶”也越來越多,投身其中的學生數量日益壯大。

  應該説,高校跑腿經濟並不是吃人的老虎,過度擔憂實無必要。但隨著它的不斷擴張、在學生群體中的日益滲透,它的負面影響也應該引起更多重視。從高校跑腿經濟跑進公眾視野開始,有關代課、替考的問題就引人憂慮。如今,“跑腿”在學生中風靡,代考、代課等違反校規的業務也更為流行,更讓人吃驚的是,很多學生並沒有覺得此種做法有何不妥,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跑腿經濟不該成為蹺課、代考等違紀行為的溫床,這是一種共識,也該是一種底線。當前大多高校對跑腿經濟採取默許態度,不鼓勵,當然也不打壓;而類似懸賞QQ群這樣的平臺缺乏有效的監管,群內亂象叢生。怎麼辦?其實,默許不代表就要冷眼旁觀,管理困難也更意味著要及早嘗試、多做探索。在跑腿經濟“跑偏”的問題上,校方適當關注是必要的,這也是管理責任的一部分,對此不妨通過學生會、社團組織等對QQ群等平臺進行監督,量身制定管理措施,讓已經成為“習慣”的學生有恃有恐;同時做好教育、引導等工作,借助跑腿經濟給學生上堂發人深省的“課”。(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3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