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霸王級”寒潮陸續到貨 北方氣溫降至低點中東部雨雪強盛
2020-12-29 08:46:59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預計今明兩天(12月29日至30日),隨著寒潮主體快速擴張南下,我國北方大部最高氣溫將降至低點,多地或將今冬首次跌破0℃,局地累積降溫超16℃。另外,今天仍是中東部大范圍雨雪的集中時段,山東、江蘇等地局地將有大雪出現,提醒公眾注意防范惡劣天氣及道路積雪結冰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今明天北方大部最高氣溫降至低點 多地今冬首次跌破0℃

  跨年“霸王級”寒潮已經“發貨”,監測顯示,今天07時較昨天07時,甘肅西部、寧夏北部、陜西北部、內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和中部、北京等地降溫6~10℃,內蒙古中部部分地區降幅達15~19℃。

  今天早晨06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寒潮橙色預警,預計29日08時至31日08時,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0℃,東北地區東南部、黃淮、江淮、江南、華南北部等地降溫12~16℃,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6℃以上,上述地區將有4~6級、陣風7~9級偏北風,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9級、陣風10~11級偏北風;降溫過後,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最低氣溫-10℃線在黃淮南部到秦嶺一帶。

  其中,今天起,寒潮主體將快速擴張南下,大風和強降溫的范圍將自北向南覆蓋整個中東部,華東局地還將遭遇16℃以上的累積降溫。像是南京,昨天最高氣溫還在15℃上下,今天將降至8℃,而明天將僅有-2℃左右,整個降溫過程堪稱“速凍”。

  北方最高氣溫大多在今明天降至低點,而江淮、江南等地則大多將在明後兩天跌至低點。降溫過後,中東部多地最高氣溫都將刷新今年下半年來的新低,像是石家莊、濟南、鄭州、南京、合肥等地最高氣溫或將是今冬首次跌破冰點。

  今天中東部多地或有雨轉雪 山東江蘇等地局地有大雪

  受寒潮影響,昨天起,中東部多地遭雨雪“侵襲”。監測顯示,昨日08時至今日06時, 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漢等地出現6~8級陣風,局地陣風9~10級;山東、河南中東部等地出現降雨、雪或雨夾雪2~9毫米,河南中部局地10~14毫米。今7時,山東中部積雪深度3~8釐米。

  預計今天白天仍將是中東部雨雪集中時段,山東半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雨雪強度相對較大,部分地區還將經歷雨雪轉換過程。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天,西北地區東南部、陜西中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北部、重慶中東部、貴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山東半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華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30日起,中東部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將趨于結束,全國大部又將迎來晴朗天氣。

  氣象部門提醒,今天中東部多地雨雪較強,需防范惡劣天氣以及道路積雪結冰等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文艷瓊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1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