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23 15:0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項重點任務,排在首位的就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在強化創新驅動、推動創新發展上更加突出戰略性、協同性和針對性,更鮮明地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堅實支撐。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把建設一支體現國家意志、服務國家需求、代表國家水準的“國家隊”作為科技事業發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從嫦娥五號“上九天”,到“奮鬥者”號“下五洋”,從量子計算挺進科學前沿,到疫苗研發為人民健康安全織牢“保護網”,從基礎研究到高新應用技術研發,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了使命擔當。進入新發展階段,無論是應對國際經濟科技競爭格局的深刻變革,還是催生發展新動能、推動高品質發展,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頂層設計是前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們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就必須準確把握發展大勢,努力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將主動權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打造面向未來的發展新優勢。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工作布局是關鍵。科技創新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調動各方力量協同發力。要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進科研院所、高校力量的優化配置和資源共用,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讓各類創新主體進一步釋放創新潛能。要抓緊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重點布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為破解“卡脖子”問題夯實根基。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深化改革創新是動力。當前,我國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打破瓶頸制約,必須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落實好攻關任務“揭榜挂帥”等機制,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營造良好氛圍,引導科研人員專心致志、扎實進取,充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要加快國內人才培養,使更多青年優秀人才脫穎而出,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

  中國的科技創新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科技進步也越來越需要中國。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絕不意味著關起門來封閉地搞,而是要在開放合作、交流互鑒中求創新。面向未來,加強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在開放條件下促進科技能力提升,中國將與各國攜手推進科技創新、共用創新成果,為全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不斷作出新貢獻。

  相關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穩固耕地基本盤,打好種業翻身仗——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邁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五個根本”,頂風破浪前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以優異發展答卷迎接建黨100周年——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97148